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房管局局长陈培新:今年投放9000套保障房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7 06:49:54 字号:TT

去年在31个项目中落实2.4万套保障房源并全部开工建设

    我市一年一度的“两会”已拉开帷幕,为了给各大民生部门与广大市民之间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青岛早报从今日起开设“早报会客室”栏目,邀请各个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主管部门负责人走进会客室,就市民关心的民生话题与早报记者进行互动访谈。

    出场人物:市政协委员、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培新

    新闻提示

    市政协委员陈培新是首个走进早报会客室的嘉宾,他在访谈中介绍,2012年该局以“惠民生、保发展、强服务”为主线,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2年在31个项目中落实24388套保障房源,并全部开工建设,超额完成工作任务。2013年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65万套,配租配售9000套,逐步扩大保障覆盖面,满足广大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

    记者:2012年已经过去,作为与民生最密切的主管部门,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做了哪些工作?能否简单概述一下?

    陈培新: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社会各界和全体市民的关心支持下,我局以“惠民生、保发展、强服务”为主线,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首先是按照“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的战略部署,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2012年,全市土地供应8.7万亩,其中出让6万亩,成交总额419亿元。其次是通过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稳定房地产市场,有效解决了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记者:如何保护耕地一直是农民关注的话题,你们做了哪些工作?

    陈培新:我们建立了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共同保护责任体系,加强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加大土地执法监察力度,组织开展国土资源执法监察 “蓝色盾牌2012行动”,全市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违法占用耕地比例仅为2.5%,远远低于国家15%的 “问责线”,有效防止了乱占滥用耕地现象,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另外按照市政府关于“加速、提升、创新、增效、落实”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支持企业发展,创新服务方式,与青岛市企业联合会共同举办首届服务企业超市,签订了《关于改善发展环境、服务基层企业合作意向书》,定期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同时向41家企业派出联络员,一对一服务大企业。

    记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用地紧张是各个地方国土部门都会遇到的难题,那么我市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培新:在全市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积极向上争取,增加和调整建设用地规模29.03万亩,相当于6年的新增建设用地供应量,填补了打造“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重大战略用地需求存在的巨大缺口,为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发展预留了空间。此外在全国压缩土地计划近20万亩的严峻形势下,我局积极争取国土部下达我市土地计划指标5.52万亩,连续6年列五个计划单列市之首,且再创历史新高,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用地支持。对重点项目,主动赴各区市调研,与市规划等部门对接,摸清全市重点项目情况,在土地计划、用地供应上重点支持,全市230个重点项目包括“十个千万平米”高端服务业、铁路客运北站、5所普通高中学校外迁等,全部保障用地需求,没有因为土地问题耽搁项目进度。

    记者:近年来我市加大了住房保障工作力度,走在全国前列,请问接下来我市将在这项工作上有哪些新的举措?

    陈培新:2012年,省政府下达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指标23085套。截至目前,已在31个项目中落实24388套,并全部开工建设,超额完成工作任务。特别是6月份集中开工10个项目、房源2万余套,开工规模是我市有史以来房源数量最多的一次。为进一步体现困难优先、公开公平的分配原则,去年我市出台实施了《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轮候排序计分规则》,以综合打分制替代以前的公开摇号制度,全年已累计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9214套,超额完成市政府年初确定的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不少于9000套的任务目标。

    记者:最近,青岛早报有关公租房的报道引起了不少低收入市民家庭的关注,下一步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陈培新:我市将逐渐加大公租房的建设,并于去年出台实施了《关于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意见》,对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租房也做了详细规定。在2012年开工的保障房项目中,有23个项目规划建设公租房房源共计12940套,占房源总数的53%。同时我市还启动人才公寓建设,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人才强市”的核心战略,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为人才创造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我们多渠道建设和筹集人才公寓房源,实现了当年决策、当年开工、当年竣工的目标。

    今年将继续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应,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65万套,配租配售9000套,逐步扩大保障覆盖面,满足广大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记者 吴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