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三志愿者星夜赴血站为患儿急献熊猫血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1-07 06:15:00 字号:TT

    “王健先生您好,我是市中心血站的,不好意思这么晚打扰您,现在妇儿医院有一个新生儿病情危重,急需Rh(-)A型血抢救,您现在能否到血站来献血?”1月5日晚9点30分,市中心血站两部电话忙个不停,血站工作人员在焦急地寻找无偿献血的志愿者。不到半小时,先后有三名Rh (-)A型志愿者急匆匆来到血站,经过一系列的体检初筛,三人顺利捐献血液1000毫升。昨日凌晨0点45分,市中心血站连夜制备的血液分批输入了这个新生命的体内。昨日中午,经换血治疗的溶血新生儿生命体征已经正常,医生说,再观察治疗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1月5日下午4时,市妇儿医院新生儿科从胶州中心医院转来的一名出生仅两天的婴儿,出现严重黄疸。在市中心血站中心实验室做的新生儿溶血实验显示,黄疸情况是由Rh血型不合引起的,导致了新生儿溶血,胆红素过高,必须尽快进行换血治疗,否则有生命危险。新生儿所需要的血液为稀有血型Rh(-),也就是俗话说的“熊猫血”。

    因是稀有血型,市中心血站的库存里只有冷冻的Rh(-)A血液,而新生儿换血需要7天之内的新鲜血液。当晚7时许,为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新生儿提供合格的血液,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紧急回到工作岗位,从无偿献血志愿者预约、血液采集、制备、检验、再加工到血液发放各个环节有条不紊进行着。通过电话询问,有的志愿者因为身体特殊情况来不了,有的在外地回不来,经过血站工作人员不断地努力,最后有三位献血志愿者克服困难,连夜到血站为患儿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王健,贵州路前海利群快餐美食的个体经营者,当天因是周末用餐人数特别多,加上岛城持续几天零下十几度的低温,累了一天的他刚收拾完店里的卫生,准备关门回家休息。接到血站电话后,二话没说就匆匆打车来到血站;朱登记,海博出租车司机,正在从事营运的他接到血站的电话后,顾不得自己的生意,驾车来到血站;张旭东,青钢集团职工,下班后坐了两个小时的车刚返回镇江路的家中,接到血站电话后,顾不上休息,也风风火火地赶到血站救急。(记者 隋峻 刘成阳 王春梅 孙美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