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市北区委书记惠新安:建国际化高品质特色城区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26 00:14:40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人大代表、市北区区委书记惠新安

    青岛新闻网2月26日讯 昨天下午,记者在两会现场采访了市人大代表、市北区委书记惠新安,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市北区将加大对旧城区的改造、加强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并在2011年开展“五抓五促”活动,进一步打造服务型政府。

    记者: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北区作为青岛市的老城区,未来发展有什么规划?

    惠新安:正如你刚才所说,市北区是一个老城区,在历史上曾经是青岛工业的一个发祥地。有许多大的企业,像青岛港务局、青岛啤酒、青岛烟草,还有其他一些著名的企业,都是在市北区这个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坐落在市北区的这些企业逐渐退出,退二进三,这样市北区基本就实现了从工业发祥地到商贸核心区的转变过程。

    现在,面对十二五,市北区的定位就应该是加大对服务业的建设力度。要建设国际化、高品质的特色城区。这是我们市北区在十二五期间要建设的一个目标。具体来讲,就是要建成一个商务之都、创业沃土、文化客厅、宜居家园。所谓商务之都,就是要加大对市北区服务业发展的力度,提高现代服务业所占的比重;创业沃土就是要把市北区建设成一个创业的好地方;文化客厅,就是要在市北区这片土地上,更好地展现青岛的文化;宜居家园,这是我们的落脚点,就是要建设成老百姓喜欢的、宜居的家园,这是我们的定位。

    在发展战略上,根据市北区地方小,人员多,发展空间不足的这种状况,我们加大了分点开发的力度,发展的战略就是要一轴辐射、两极聚集、四片带动、多点支撑。所谓一轴辐射,就是要把市北区东西12.5公里的商贸长廊作为一个主轴向周边辐射,发挥它的商业拉动作用;两地聚集,就是要把市北的小港湾蓝色产业区努力建设好,同时把中央商务区这个商务核心地带发挥好,吸引更多的商家和大企业到这里来入驻;四片带动,是指市北区从东到西有几个主要的节点平台,包括东部的浮山商贸区,就是要在浮山后建设一些商务设施,包括城市综合体,使它能形成一个新的商圈,加大对东部商业的发展。再就是要对台东商业街做一些提升,扩大它的影响力,加大它对市北区经济的贡献。

    同时,我们还规划建设青岛的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主要是在青岛啤酒一厂的周边打造一个以啤酒文化为特点的文化休闲商务区。然后,也要发挥科技街的作用,科技街是青岛一条很有影响的街,现在要发挥它科技含量高,享受高科技园待遇的这种优势,加大它的拉动作用;多点支撑,指咱们市北区还建了很多产业群,包括2.5产业园等,通过这些基地群的建设和发展,使市北经济有更快地发展。

    记者:民生问题越来越被市民关注,2011年,市北区有哪些与民生相关的具体措施呢?

    惠新安:市北区是个老城区,老建筑比较多,在今后的5年,我们要把老城区的建设继续向前推进,民生问题要解决得更好。主要应该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首先要加大筒子楼的改造,市北区的筒子楼等老建筑比较多,十一五期间,拆迁的面积和改善的住户在市内四区占的比重很大,有的接近市内四区比例的70%多,有的也是过半。通过这些对旧城区的改造,很好地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十二五期间,我们要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力度,把一些危旧楼,生活条件比较差的片区逐步进行改造。目前,我们要加大各条线拆迁的力度,做到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使旧城改造的力度不断向前推进。

    再者,要加大对民生问题的解决,市北区有很多方面在市内四区占第一,人口密度全市最大、低保家庭市内四区最多(占市内四区的35%)、老年人比例全市最高。那么怎样把民生问题解决好,是我们今后一个非常关键的工作。接下来,一是要加大对社区的建设力度,要建设服务中心,使社区工作有场所,老百姓医疗有场所,活动有场所。2011年,市北区计划再建8个150平方米以上的这种场所,还要建8个1000米以上的办公场所,使社区的办公房和老百姓的活动场所有所改善。再就是加大扶持创业的力度,要以创业带动就业,特别是要改善低保家庭的就业工作,使他们能够走出贫困。同时,还要加大对社区服务方式的改变,要积极探讨“四化一加强”的工作模式,要更好地为社区老百姓服好务,提升我们的服务档次,我们会对老百姓发放一些呼叫或救助的设备等等。

    我们还要加大对教育的投资力度,平衡东西部教育资源的差异,充分利用好的教育资源。我们准备建立教育集团,建立九年义务制的学校,使市北区的教育有更好的发展。

    还有,我们将加大对城市管理的力度,要实行网格化的管理,使市北区一些老的历史欠账,能够得到有效地补充,使市北区城市管理面貌有更大的变化。另外,要加大绿化,加大对园林的投资和投入,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记者:市北区在过去的工作中非常注重与市民的沟通和交流,包括互联网等都成为了市北区解决老百姓切实问题的平台,请问惠书记,市北区将如何进一步打造服务型政府?

    惠新安:市北区特别重视政府的自身建设,多少年以来,一直把这个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市北的精神就是激情、创新、特色、一流,用这些精神激励市北区上上下下的工作人员,努力地干事创业,为老百姓服务。

    在自身建设上,也有很多新的特点,比如,非常重视和社区人员的沟通,建立了网络,把政府的网络一直通到社区里面,而且有在线视频、在线问政、在线工作,效率是非常高的。市北区的网络建设在全国评比也是在前十几名的。

    同时,市北区把2011年作为基础建设年,要搞“五抓五促”活动。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规章建制度,抓作风促发展,抓项目促服务。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使市北的机关作风得到有效地提升,工作能够更好地推进,从而促进我们服务型政府、廉政政府的建设。

    再就是,我们在去年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百日会战的基础上,今年再考虑一些新的做法,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建设,使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能够更加有战斗力。另外,我们还要加大治庸的力度,对于工作中一些表现不好,群众意见比较大的干部,要及时地治庸处理,使他们既受到激励,又受到约束。(青岛新闻网记者 李滨 孙璐璐 周琦 摄像报道)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莱西市委书记王久军:学江苏吴江 创山东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