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州湾海冰延伸五公里 破冰执法船就位待命(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01 13:23:22 字号:TT

  晚报讯 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气象预报部门最新报道,胶州湾海冰已经延伸到离岸5公里距离,海面结冰在5厘米左右,冰情日益加重。昨天,记者从山东省海事局了解到,海事部门已经对防抗今冬海冰做出严密部署,可以承担破冰任务的巡视执法船也已经就位。

  “青岛港口是不冻港,从2010年开始才有较厚的冰层出现。 ”山东省海事局工作人员马桂山告诉记者,青岛的海冰一般不厚,出入港口的多是大马力邮轮,薄冰不会

影响其航行。但如果冰层厚度增加,可能会堵塞排气口、排水口,并导致航标出现移位。

  “我们的巡视执法船‘海巡11’号就有破冰功能,今年年初曾帮助辽宁省有关部门在辽西湾破过10厘米的冰。”山东海事局海上巡查执法支队支队长助理孙尚恩介绍说,“海巡11”是目前我国海事系统吨位最大、现代化和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巡视执法船。船舶总长114.44米,型宽13.80米,总吨3452吨。动力16320马力,续航力达6000海里,自持力40天。设计最高航速22节,可抗蒲氏12级风,适航无限航区。

  孙尚恩给记者解释了破冰原理,“海巡11”船首较长,并进行了加固,破冰时船首往下压,后面的螺旋桨一推,冰就压碎了,但速度非常缓慢。他说,真正的破冰船是靠重力来破冰的。在它的船首和船尾各有一个或数个压水舱,破冰的时候,先把前柜排空,后柜灌满海水,前面会翘起,开大马力冲上冰面,然后排空后柜灌满前柜,靠重量压碎冰面。如果开辟出的航道左右太窄,就轮番灌排左右水柜,让舰身摇晃,把冰面碰碎。如果遇到更厚的冰块,就要用船的撞击作用来制服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