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今冬青岛海冰首现鳌山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12-30 16:41:17

  即墨鳌山湾畔出现海冰冰情。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了解到,根据监测情况,目前海冰在青岛分布的地带主要是一些河口和浅滩区,胶州湾海域的海水里没有冰。今晨,记者在鳌山湾实地探访了冰情。

  探访

  大任河入海口处结冰冰层厚度已达5厘米

  上午8时许,记者在鳌山湾大任河入海口处看到,这里的海水结了一层厚厚的冰。成群的海鸥栖息在入海口处的冰面上,大任河河道上一片洁白,很多小渔船停

泊在河道内。一名村民介绍,河道里的冰大概从十天以前就开始有了,现在已经有五六厘米厚。

  在附近海泉湾旅游度假区工地工作的即墨村民于论方和工友们告诉记者:“平时这里有不少小渔船进进出出,不过现在天冷渔民们都歇了船。今年感觉比往年冷,结冰比去年早半个月左右。现在的海冰主要集中在橡皮坝内的区域,冰层也比较厚,外面海滩上只有薄薄的一层,是海水退潮以后结成的。如果再涨潮的话,可能就给化掉了。 ”

  上午8时30分,记者手机上显示的气温为-5℃。

  揭秘

  目前海冰以冰皮为主范围很小影响也有限

  据介绍,近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黄海北部山东沿海各地陆续出现海冰冰情。目前,局地海冰类型以初生冰、冰皮为主。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中长期预报室副主任商杰解释说,海冰是一种物理现象,淡水降到0℃会结冰,而海水含有大量盐分,因此其冰点低于淡水。虽然按理说海水不像湖水那样容易结冰,但受持续冷空气影响,或者淡水河流入海,于是形成海冰,所以海冰初期通常出现在河流入海口和近岸的浅滩上。商杰估计,目前的冰情可能是两种情况,一种是结的淡水冰冲到海里去,也不排除是海水涌上来后,在浅滩不平整的地方“滞留”而形成少部分海冰,“本来海水上下来回流动,有能量交换的过程,但滞留在浅滩的海水是小范围的,受气温影响可能更为显著,一降温更容易等到冰点。 ”

  相关延伸

  海冰冰级分五等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北海预报中心,以及辽宁、河北、天津和山东等省(直辖市)海洋预报机构根据各类海洋、气象观测数据,当预计负责预报海区将发生达到海冰灾害应急响应启动标准的海冰灾害时,发布海冰灾害警报。

  专家表示,根据结冰海区的气候特征等具体情况和多年来的海冰变化特征,将海冰预报等级分为5个等级,分别是轻冰年(1级)、偏轻冰年(2级)、常冰年(3级)、偏重冰年(4级)和重冰年(5级)。去年黄海海域海冰冰级达到了4.5级。(记者 赵杰 董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司机抓贼多次遭刀砍小偷都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