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今起电话购票可异地取票 火车票预售期延至20天(图)

来源:晚报-- 2013-01-01 13:16:58 字号:TT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青岛火车站获悉,为方便旅客购票、取票,从今天起,铁路部门对电话订票取票时间和范围、互联网和电话订票起售时间、火车票预售期作出调整。今天零点后,旅客通过互联网()中的购票界面查询最新一日列车时,系统会自动提示旅客相应车次的起售时间。

  今天起,铁路部门启用电话订票全国通取功能。也就是说,旅客通过拨打95105105或96006电话订票成功后

,可凭乘车人身份证件原件到全国任一火车站窗口或火车票代售点换取已订车票。为方便旅客取票,取票时间比原来延长了12个小时,即:当日12:00前所订火车票可在次日12:00前取票;当日12:00后所订火车票可在次日24:00前取票。

  从今天起,互联网、电话订票预订第12天车票的起售时间由原来4个节点调整为10个节点,即8:00~18:00(14:00除外)期间每小时均有部分新票起售,所有动车组列车车票统一于11:00起售。从1月4日起,火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含当日),预订第20天车票的起售时间仍为10个节点,代售点和车站部分售票窗口预售期延长至18天(含当日)。

  针对这些变化,火车站提醒市民,注意电话订票取票时间和范围、互联网和电话订票起售时间、火车票预售期的变化,合理安排好购票计划。

  相关新闻

  没带证件,买票白跑腿

  近日,记者在青岛火车站售票大厅发现,不少排队前来购买火车票的乘客因未带有效证件而白跑一趟。有的为他人代购火车票的市民只手抄了对方身份证号,结果也是无功而返。面对即将到来的铁路交通高峰,市民在出行前一定要弄明白如何购票,以免耽误行程。那旅客该如何购买车票呢?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旅客可以到铁路售票窗口(包括铁路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和铁路客票代售点)购买火车票。在已经开通电话订票业务的地区,旅客可以通过电话预订车票后,及时到指定地点取票。购买已经开通互联网售票的列车车票,还可以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以下简称:“网站”)注册后购票。在车票预售期内且有剩余车票的情况下,旅客可以自行选择乘车日期、车次、席别。购买儿童票、学生票、残疾军人或伤残人民警察优待票(简称“残疾军人票”)、残疾人专用票额车票时,应当符合规定的优惠(待)条件,并按提供规定的相关凭证(证明)。

  据悉,在铁路售票窗口购买实名制车票时,须凭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购票(除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的儿童外)。在网站购票时,须准确填写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在网站购买儿童票的儿童没有办理有效身份证件的,可以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且不受此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