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冷空气来袭胶州湾冰封 海冰达10cm冻住200艘船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1-29 08:39:44

 

  昨日,记者在开发区红石崖海域看到,海冰从岸边向内延伸数公里,海边冰块最厚可以达到十余厘米,200余艘渔船被“钉”在胶州湾岸边的滩涂上。昨日下午,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获悉,目前胶州湾和鳌山湾的结冰范围小于1海里,海冰主要分布河口及浅滩等近岸海域。未来一周内,受新一轮冷空气的影响,青岛近海的冰情将进一步加强。

  海冰最厚达十余厘米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胶州湾红石崖附近海边,一眼望去,沿岸的礁石及滩涂上已经是白花花一片,几乎看不到涌动的海水。冰层最厚的地方达到十余厘米,冰层一直延伸到两、三公里远。不少停靠在此的渔船被牢牢“钉”在冰封的滩涂上,近岸海面也已结冰。

  踩着厚厚的海冰,记者走进大桥西侧的海滩上,十余厘米厚的冰凌把停泊在这里的渔船封得纹丝不动。伴随着海冰的到来,蛤蜊、海砺子等贝类往往会因低温缺氧而死亡,所以养殖户们也都趁着天气晴好抓紧时间下海打捞,以减少损失。“我们早就做好了预防冰冻的准备,将养殖池里的虾蟹都抢收上来了,现在我的池子里什么都没有了,基本都出干净了,没受多大影响。但滩涂里的蛤蜊来不及收,冻死了不少。船上的柴油机也有可能被冻坏,等冰化了才能知道什么情况。”水产养殖户殷师傅说。

  海冰冻住200余艘渔船

  “海冰已经结了20多天的时间,涨潮的海水涌到岸边就被冻住,沿岸成片的海冰由于受到潮水的推挤,碎得七零八散。”红石崖小殷社区渔民曲学贵告诉记者,他已经有一个多月没出海了,低温已经彻底冰封了胶州湾近岸海域,整个冰面越来越结实,无论他怎么用力拽缆绳,被冻在海水中的渔船就是纹丝不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黄岛边检站官兵正帮助渔民曲学贵清理海冰,加固船缆,防止船缆被海冰撑开造成滑缆。红石崖边防派出所民警也对海冰进行定期巡查,并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海冰情况,做好应对措施。“海冰冰质松软,承载力弱,切勿进行冰上活动。”红石崖边防派出所民警提醒说,春节假期,有不少儿童跑到冰面上玩耍,他们也加强了近海沿岸巡逻,防止意外发生。

  记者从开发区红石崖街道办事处了解到,目前有200余艘渔船全部被海冰冻住。由于正值春节假期休息,渔民所受损失并不大,但需要不时到海边查看,固定被海冰撑起的船锚,防止在海冰融化后造成拖锚。

  未来一周冰情将加强

  昨日下午,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了解到,根据卫星遥感及陆岸监测资料综合分析,目前胶州湾和鳌山湾的结冰范围小于1海里,海冰主要分布河口及浅滩等近岸海域。未来一周,青岛近海冰情将接近常年同期,但较去年偏轻。

  “除夕至正月初三期间,由于受一股强冷空气的持续影响,岛城气温骤降,冰情也随之加强。最近几天,随着气温回升,冰情较之前已经明显减轻。”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研究员告诉记者,未来一周,受到新一轮冷空气的影响,青岛近海冰情将进一步加强,胶州湾结冰范围预计在0.8至1.8海里,一般冰厚3至6厘米,最大冰厚10厘米。鳌山湾结冰范围预计在1海里左右,一般冰厚5厘米左右,最大冰厚9厘米。请海水养殖、渔业捕捞、渔港码头等部门及个人做好防冰抗冰工作。(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俞方平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正月初九元宵山会开幕 潍县大萝卜抢摊文化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