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老手艺走街串巷不吃香 有时一天一分钱也不挣

来源:大众网-- 2013-01-01 09:56:41 字号:TT

  “磨剪子嘞——抢菜刀……”城市里磨刀匠的声音,如今越来越少,然而2012年12月30日中午,崂山区一居民小区外传出久违的吆喝声。磨刀匠吕师傅年近六旬,21年前带着一包磨刀工具从老家临沂来青岛打拼,在21个春秋冬夏里走遍了岛城的大街小巷。吕师傅坦言,如今磨刀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但他没法丢掉跟随自己大半辈子的磨刀工具。天冷路滑,为了生存的磨刀匠,还要在天地之间边走边吆喝。

  2012年12月30

日中午12时许,在同安路海尔东城国际小区门外,一辆老式自行车上绑着的扩音器里,传出“磨剪子嘞抢菜刀”的吆喝声,上了年纪的市民经过时不由得侧目,而年轻人面对这些陌生工具却有些疑惑。

  记者了解到,这位磨刀匠名叫吕兆山,今年59岁,来自临沂。“我1991年就来青岛了,现在的青岛跟以前比变化很大。”吕师傅说,21年前来青岛谋生时,他就带着从老家学成的磨刀手艺和磨刀工具,走街串巷给人打磨刀剪。“南到海边、北到城阳、西到团岛、东到崂山我都去过。”

  随着城市的发展,磨刀这份行当越来越不好做。记者采访的当天上午,在寒风中冻得流清涕的吕师傅只接了一个活。

  “很正常,一天都不开和的情况很多。”吕师傅告诉记者,一般的菜刀打磨一次5元,小一点儿的水果刀一两元。“最近几年,平均每天能磨十来把,多了挣个百八十块钱,少的时候一分钱也挣不着。”吕师傅和捡废品的老伴租住在浮山后五小区,年轻时可以走南闯北,如今上了年纪,只能在附近转悠转悠。“今天路上有雪打滑,不敢走快。”吕师傅从住处走到这里,平时用半个小时左右,当天却走了一个多小时,还摔了好几跤。

  “现在磨刀也费劲了。”吕师傅说,以前的菜刀一般为中间是钢两面是铁,打磨起来相对容易,如今的菜刀大多是不锈钢的,打磨起来难度很大。

  “这个砂轮,一两个月就得换新的。”吕师傅指着面前一个带摇把的砂轮说,磨刀都是骑在砂轮后方的坐垫上,用手摇动砂轮,利用砂轮的摩擦力将刀刃磨得锋利。“有时候光用砂轮还不行,还得用砂纸、抢子打磨得精细一些。”吕师傅说的抢子,是一把铁制工具,带有坚硬的磨头,可以将刀刃打磨得平滑。这些已经乌黑发亮的磨刀工具,以及旁边那辆老式自行车,都被吕师傅视为家珍。

  “我得到一些老点的小区转转,那里老人多说不定能多干几个活。”说完,吕师傅收拾起工具,裹紧了衣服,推着自己那辆自行车,在被雪覆盖的路上渐行渐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