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全面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共6项指标(图)

来源:早报 青岛新闻网-- 2013-01-01 06:50:34 字号:TT

  早报讯 2012年10月1日起,我市在全省率先发布PM2.5监测数据,让市民及时了解到所处区域的空气质量状况。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天起我市将全面、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过环保网站公布6项指标的实时小时浓度值,并为市民出行提供参考意见,公众可通过网络实时查询PM2.5、臭氧等监测信息。

  发布监测数据实时发布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为做好新环境空气质量的监测,201

2年我市积极做好新增监测项目设备的资金申请、设备购置、安装调试和联网运行,在全省第一家完成PM2.5监测设备的联网运行。2012年10月1日起,我市通过环保网站在全省率先发布PM2.5监测数据。据悉,目前市区13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均具备新环境质量标准全项目监测能力,从今天起,我市将全面、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按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发布内容为市区各监测点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臭氧、一氧化碳6项指标的实时小时浓度值、最近24小时浓度均值(臭氧为最近8小时浓度均值)和AQI指数(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并根据实际空气质量类别提供出行建议。

  对比指标增多频率更高

  “之前发布的监测数据并不是实时的,而是24小时的平均值。”市环保局有关人员介绍说,如2012年12月31日查到的监测结果,实际上是12月30日统计数据的平均值,而不是实时数据,所以市民对于当天的空气质量还是未知。

  该人员表示,从今天起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内容,就是当天的实时小时数据,与以往发布的情况相比,此次采用的标准将更加严格,监测指标增多、发布频率更高,空气质量判断结果更为合理,更加贴近公众的切身感受,市民也可以根据实时监测情况合理安排外出时间。

  记者了解到,市民若要查询监测结果,可登录青岛市环保局的官方网站(),选择 “PM2.5监测数据发布系统”,点击进入发布系统,就可以看到13个监测点的监测数据以地理信息模式显示,市民可在地理信息模式发布界面上自行选择区域点击浏览监测点位上的PM2.5等项目,每小时实时监测数据,以及优、良到严重污染等空气质量指数信息,同时还有相应的健康提示。

  评价空气优良率“门槛”提高

  据悉,按照国家环保部的要求,全国74个重点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率先实施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标准主要污染物在旧标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3项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了细颗粒物(PM2.5)、臭氧、一氧化碳3项指标,空气质量判断依据由3项扩充到6项,且“老三项”部分污染物限值更加严格。

  据了解,青岛市近年来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和PM10浓度呈逐年下降趋势,特别是2012年,空气质量有了非常大的改善,进一步彰显了我市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环境空气质量评价体系在我市全面采用,监测指标的增多、“老三项”部分污染物限值的收紧,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施新标准后预计空气优良率会下降,但这并不表明环境质量恶化,只是评价空气优良率的“门槛”提高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