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用工荒及大学生求职难(图)

来源:青岛早报2013-01-01 07:10:03字号:TT

  每至岁末,餐饮和加工业的用工荒,总让老板们身心疲惫,2000元的纯工资已经找不到合适的服务员,而另一方面,大学生却在愁着找工作,想找个月薪2000元的工作并不那么简单。昨日,记者陪同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访餐饮行业,探讨用工荒和求职难之间的矛盾。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则表示,这个矛盾一方面是企业招聘用工方式的问题,应该通过内部培养、改善工作条件来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而大学生求职,应该通过提前

进入企业实习,从而获得一块有分量的敲门砖。

  服务业年底再现用工荒

  “急聘服务员,年龄不限,性别不限,月薪1800元,管三餐……”每逢年底,岛城服务行业都会遭遇用工荒,不少单位甚至注明招聘“常年有效”。很多饭店为了能招来员工弥补空缺,甚至降低要求,“身体健康,年龄不限”、“男女均可”、“招聘常年有效”、“兼职亦可”等前些年不曾见过的字眼也出现在多家饭店酒楼的招聘广告中。然而,记者采访发现,目前许多餐饮企业陷入了 “常年招人,常年缺人”的怪圈。

  一家酒店的前台经理告诉记者,厨师还算比较稳定,流动量大的是服务员,尤其是外地来打工的女孩,很少有干满两年的,尤其是到了年底,回家过年和跳槽的增多,让店里的人手压力很大。

  此外,装饰施工行业也是用工荒的重灾区,“一般来说年底都是赶工的时候,因为天气冷,活也不好干,不少工人都想回家过年,结清了工资就走,可活总得有人干呀!”一家装饰公司的老总抱怨道,今年的工程量比去年少一些,但工人还是不够用,他正在考虑是否和客户商量一下推迟工期。

  人手不够用只好聘大妈

  “我们火锅行业的,服务员最好是年轻女孩,实在不行男孩子也可以,但现在人手不够,只好招聘几位大妈来帮忙,工资待遇都是一样。”台东一家火锅店老板无奈地说,其实这种情况已经存在好几年了,虽然从形象上来说受到了影响,但现在大家都遇到这种情况,只好先考虑有人干活。记者昨日采访中发现,尽管如此,但餐饮行业仍在尽可能控制服务员的年龄,超过35岁的服务员最多不会占到总数的两成。

  除了放宽年龄,招聘一批钟点工来干活,也已经成为餐饮行业的普遍现象。瞿塘峡路一家酒店负责人介绍,现在餐饮行业是“工作找人”,一般到年底服务员最难招,酒店已经提前两个月打出 “急聘”广告,但效果还是不太好,“年轻人喜欢换地方,而且现在酒吧的薪酬普遍比较高,所以吸引了不少相貌姣好的青年男女,导致基层服务员最缺。而且年轻人脾气也大,稍微不顺心就撂挑子不干,说走就走!”无奈之下,这位老板找了近10人的钟点工,每天忙碌的时候来帮忙,其中有一名还是本科毕业生,白天在外贸公司做文员,晚上就来端盘子当服务员。

  实地走访

  地点:杭州路洁神食府

  管吃住月薪能拿两千元

  针对年底招工难的情况,昨天下午,记者陪同市人大代表、三医妇产科主任苗华艳来到位于杭州路的洁神食府,因为尚未到吃饭时间,大厅里还没有多少人,服务员和厨师们都在做准备,将食材和桌椅准备好,“从晚上五六点客人就会增多,一直会忙碌到半夜。”洁神食府服务员李欢欢说,她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一年多,每月发到手的工资大约有2000元,这已经扣掉了保险,虽然工资并不是很高,但李欢欢对单位管吃管住的政策十分拥护,这个政策每个月能让她至少省下1000多元,如果这样算来,她的收入就达到了3000多元。

  了解清楚李欢欢的工资后,苗华艳说出了单位一名医生的收入情况,“本科学了5年,工作近3年,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是1130元,除了保险外,还扣掉了280元的公积金。”苗华艳说,相比之下,服务员的工资比这名年轻医生的工资高出来很多,而且医院还是不管吃住的,这名医生的收入完全无法养活自己,每个月还要靠家里接济1500元。

  在洁神食府记者了解到,这家分店里需要近30名服务员才能正常运转,但实际上很多时候无法满员,“服务员比厨师都难招,因为没有技术含量,工作强度稍微大一些,工作时间也长,很多年轻人宁可干配菜工一点点熬,也不愿意做服务员。”洁神食府店长刘秀彦告诉记者,相比其它企业,洁神受用工荒的影响要小很多,因为集团建立了人才梯队,有收入和培训的保障,人手从未断档,但从行业整体上来看,真心愿意干服务员的人越来越少了,这让店里对服务员的年龄要求一降再降,年龄最大的服务员已经37岁,而年龄最低的只有18岁。

  苗华艳

  重视人才有利于发展

  市人大代表、三医妇产科主任苗华艳一直关注年轻医生和护士们的发展,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个人收入都是重点,“服务员、操作工的工资越来越高,而大学毕业生、年轻医生护士的待遇却增长缓慢,这已经值得我们去思考了,而不是仅仅从人数上去做对比。”苗华艳说,从根本上来说,这是用人制度和培养机制的问题,本科学习5年后,大学毕业生还不能当医生,需要找工作、入编考试、考执业资格证,每一步的竞争都十分激烈,但入职后的收入却十分微薄,虽然经过若干年后会有所提高,但头几年也太苦了,“我觉得机制上应该有所调整,应该考虑到青岛的物价水平和收入的对比,至少能保证基本的温饱和租房支出。”苗华艳举了一个例子,1500元招聘一个服务员,远远不够,但却足够招聘一个大学生,其实这也是给教育行业上了一课。

  “我觉得应该重视人才,这样才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苗华艳认为,服务行业留住打工者的办法,诸多企业应该学习,首先是工资的保障,其次是关注员工的生活,住宿、吃饭、培训等,任何一家单位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会让员工有归属感,不要以为某些专业的大学生容易招,就没必要好好对待,“爱干不干的想法十分危险,这会造成一个企业甚至一个行业的用人危机,进而严重影响工作质量。”

  各方说法

  孙善家

  让员工舍不得离开

  市政协委员、青岛洁神集团董事长孙善家认为,每年都出现的用工荒已经给企业上了很多课,如果还不吸取教训,必然还会受到更重的影响。“每年都有用工荒,但仍然有很多企业招聘十分顺利,原因就是企业好,这个好不仅是指利润,而是对待员工好。”孙善家表示,想方设法留住员工,其实应该从员工的角度出发来考虑,让他们舍不得离开。“为了保证人手够用,员工服装、住宿环境、福利待遇都要不断调整,这样人心才会稳,才会认为这是个好单位。”此外,为了保证员工能够在节后顺利返回公司,每年洁神集团都给外地员工报销来回路费,而且还提前帮员工买好车票,免除员工的后顾之忧。

  免费的技能培训,是孙善家的另一个想法,这不仅让员工专业技术有大幅度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的责任心和自信心,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和为之奋斗的动力。此外,孙善家还建议为了给员工搭建学习平台,公司面向全体员工建立专门的 “人才库”,给每一位热爱洗涤、勤学好问的员工提供平等机会,由进入公司人才库的技术骨干自主选择徒弟,传授相关技能、共同研讨科研项目和课题,通过“导师带徒”制度培养出更多的技术骨干,从而提升公司的整体素质。“这些做法都十分好用,为公司留住了骨干力量,其中很多人已经从基层走上了领导岗位,我不但这样说,而且我也是这样做的,不然我也要为年底的用工荒发愁。”孙善家说。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