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老胶南楼市上演最后疯狂:12月售房量超6500套(图)

来源:早报-- 2013-01-01 07:14:33 字号:TT

  早报讯 从今天开始,黄岛区原胶南辖区将开始征收房屋维修基金,市民在这里买房需多交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而进入2012年11月份以后,原胶南辖区出现了疯狂购房的场面,在11月份创造了原胶南史上单月最高销售纪录的情况下,12月份又轻松将这个纪录打破,售房量达到6500多套,为2012年1—8月份的总和;其中圣诞节当天售房量为704套,相当于2012年上半年两个月的售房量。业内人士分析,导致这种现

象出现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购房者为避交房屋维修基金。

  今起征收房屋维修金

  “原胶南市跟原黄岛区合并后,在购房政策上还是存在不少差异,比如原黄岛区域已经实行了限购并早就开始征收房屋维修基金了,而原胶南区域一直没有执行这两项政策。但从2013年1月1日起,情况将有所变化,原胶南区域也要征收房屋维修基金了。”原胶南房管中心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根据已经制定的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具体缴纳标准为:商品房(含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房)业主应当按照所拥有房屋的建筑面积缴存房屋专项维修资金。首期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缴存标准为:配备电梯的房屋按照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8%缴存;未配备电梯的房屋以及配备电梯且未设地下车库的底层房屋按照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5%缴存。公有住房的售房单位按照房屋房款的12%一次性提取,已出售公有住房建立的房屋维修基金转为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市民为避费疯狂购房

  “进入2012年11月份以后,原胶南的销房量大增,我们分析认为跟购房者为避开缴纳房屋维修基金有很大关系。”原胶南房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统计,2012年11月份原胶南商品房销售量达到了1929套,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是2012年1月到5月份售房量的总和,为原胶南单月售房量历史最高。

  “当时的这个成交量之高,已经令我们非常惊讶了,哪知进入12月份以后,市民购房热情有增无减,其中2012年12月25日圣诞节那天售房704套,占了当天整个青岛市售房总量的一多半。这个数字相当惊人,几乎是原胶南区域2012上半年两个月的销售量。”原胶南房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12月份的售房总量超过6500套,面积约为66万平方米,几乎是2012年1—8月份的售房总量,轻松打破2012年11月份刚刚创造的单月售房量纪录。

  元旦过后或逐渐降温

  对此,业内人士、黄岛区易房网负责人张永富认为,原胶南辖区房市出现异常火爆的场面,还是特殊条件下、特殊历史时期的产物,未必能维持长久。“我认为,从元旦后开始征收房屋维修金起,每天的售房量将会有所下跌,但考虑到按照惯例,从元旦到春节这段时间依然是销售黄金期,会有不少在外地工作返乡置业人员买房,因此下跌幅度应该不会很大。”张永富分析,春节过后,还要看国家到底出台什么样的楼市调控措施。如果调控措施偏紧,则原胶南区域很可能会提前实行限购,到时售房量势必会大减,而原胶南楼市元旦前两个月异常火爆的场面将是昙花一现。

  相关区市动态

  胶州

  今起同步征收维修金

  记者昨天从胶州市房产管理局了解到,2013年1月1日起,该市也将征收房屋维修基金,征收办法跟原胶南区域一样。“大概是受这个因素的影响,最近十几天,胶州市每天的售房量平均在百套以上,紧跟原胶南区域排在第二位。”胶州市房产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楼市火爆的局面应该是暂时的,元旦后随着房屋维修基金开征,市场将逐渐走向平稳。记者 赵玉勋

  即墨

  楼市销量平稳中上升

  记者昨天从即墨市房产交易中心了解到,从2012年10月1日实施房屋维修基金新政后,即墨整体楼市销售量开始增加,每天购买新房的交易量在80套左右,二手房在40到50套之间徘徊。

  “新政策实施后,没有对即墨楼市产生多大影响,楼市交易量反而在平稳中有所上升。”昨天,即墨市房产交易中心胡所长告诉记者,2012年3到4月,受经济危机和楼市新政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即墨的二手房和新房交易量跌到了历史低谷。到了下半年,即墨新开盘的楼市增多,价格也比较平稳,所以许多购房者纷纷出手,选择合适自己的楼盘购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