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不用登记身份信息可随意买手机卡 实名制难实现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6 06:36:28 字号:TT

  未来办理入网手续拟登记实名信息。我国拟立法“实名入网”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引起了岛城市民的强烈关注。作为 “实名入网”的先行模式,手机卡实名制已实施两年有余,然而,记者昨日调查发现,手机卡实名制形同虚设,岛城大多数代理点、报刊亭及通讯店内均不登记机主身份信息。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各通讯公司间的竞争激烈,导致手机卡销售渠道混乱,缺乏规范管理,这是手机卡实名制实行难的主要原因。

  营业厅需要身份登记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路联通营业厅内,发现在这里办理手机卡时必须出示身份证并做信息登记。“我没带身份证,可不可以报身份证号?”当记者提出这样的要求后,该营业厅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没有身份证无法办理新卡,“办理新的手机卡,必须扫描身份证,还要留身份证复印件,没有身份证肯定办不了。”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营业厅,发现在正规营业厅内办理新的手机卡,必须携带身份证,并且登记个人身份信息。

  但在散布在大街小巷的报刊亭里,买张手机卡就没有那么“麻烦”了。在延安三路的一处报刊亭,记者表示想买一张手机卡,对方拿出一张没开封的手机卡后,就等着记者付钱。“需不需要我报名字和身份证号?”对于记者的提问,对方表示很惊讶。据这处报刊亭的负责人介绍,他这里一天最多能卖七八张手机卡,从来没有留下购买者的身份信息。对此,他解释说,一来发卡方从来不向他索要身份登记信息;二来很多顾客都不愿留下身份信息。

  代理点办卡用别人名字

  “50元打60元。”在威海路的一家通讯店门口,就写着这样几个字,当记者走进店内表示想买手机卡时,店主并没有登记记者的身份信息。“营业厅办卡必须实名制,我们这些分销商从来不实名制。”店主告诉记者,营业厅内有扫描身份证的设备,而他们这些分销商根本就没有扫描设备,“手机卡实名制刚实行的时候,我们还记录过一段时间的顾客身份信息,但后来就没人查这些事情了。”而这些新手机卡是如何办出来的呢?对此,店主解释说,他所销售的手机卡,都是内部渠道使用别人的身份信息办理的,可能你拿的手机卡登记人不是你,但丝毫不妨碍你使用。

  对于部分代理店和分销商不登记身份信息的现象,岛城一家通讯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代理点的行为属于个人行为,而且对于这些未落实实名制的代理商,通讯公司只有监管权,没有处置权。“现在这些卡的销售渠道都很乱,你也不知道这些卡是从哪里流出来的,想要控制这么大一个市场,难度很大。”这名负责人表示。(记者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