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编个身份证号就能买感冒药 实名制形同虚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4 09:41:22

编个身份证号就能买感冒药 实名制形同虚设

    岛城气温不断降低,患风寒感冒的市民也不断增多。各大药房里的感冒药成为市民们咨询购买的热点药品。今年8月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关于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药品零售企业应当查验、登记购买者身份证。在感冒药销售旺季,药店有没有严格执行这一政策?从18日上午开始,记者到市内各药店探访发现,绝大多数药店都严格执行这一规定,但是在个别药店里,新规实施出现“感冒”症状,店内虽挂着提示说明,在卖药时却并没有按照法规严格执行。

    多数药店守规矩

    记者首先探访的是位于长春路上的利群大药房,在收银台醒目位置,悬挂着关于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的相关说明。记者拿了一盒“白加黑”,营业员对照着身份证严格登记记者的身份信息。

    记者又探访了医保城、海王星辰大药房、百姓阳光大药房、丰硕堂、国风大药房、康杰大药房等岛城知名的连锁药店,在这些店面的醒目位置,记者也都看到了《关于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许多药房还设立了专柜,如果购买这些药物,都必须出示身份证。“这些药在我们的药品中占的比例不大,而且也不是什么高利润的药物,我们不会为了这么点蝇头小利违规的。”一家药店的负责人赵女士介绍说。

    “身份证号”代替身份证

    虽说大部分药店都守规矩,但是也有个别药店的服务员在执行国家规定时存在纰漏。18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台东的众生大药房购买“康泰克”时,营业员让记者出示身份证,当听说记者没带时,营业员表示能提供身份证号也行。随后,这名营业员就拿着药品给记者登记,在写身份证号的时候,记者故意写错了1位,结果该营业员没有核对,也没有提出任何异议。

    在北京路和河南路交界处的华壹氏大药房中,记者在醒目位置也看到了有关通知,但是记者买药的时候,营业员并没有让记者出示身份证,而是直接给记者拿了一盒“白加黑”。记者付钱拿药后直接离开了。

    借“规”售药存玄机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需要市民登记的感冒药不但消费者不待见,而且药店的推销员也在销售时很不热心,有的商家在执行规定时比要求的还严格。位于齐东路附近的丰硕堂大药房的销售人员表示,要购买 “康泰克”,不但要出示身份证,而且还要有大医院的处方,否则不能买。在打压这些实名制药品的同时,许多药店都在竭力推销着一些不受限的感冒药。虽然品牌五花八门,但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商家推荐的药品都产自不知名的小厂。

    在一家大药房中,销售人员表示“限售药品都存在严重副作用”,他们向记者推销了一种冲剂,称药效很好,每盒的价格为28元。虽说比普通感冒药略贵,但比附近大医院43元的售价要低了不少。而记者随后到全国知名网络药店询价发现,这种药品的网上售价只有18元一盒。

    对于违规售药的行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可以拨打该局热线12331举报,执法人员将视违规情节进行处罚。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长城H6被检出甲醛浓度高 车价高未必污染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