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地铁首个明挖站河东站封顶 深17米搭4米防护栏爆破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6 06:13:48 字号:TT

地铁首个明挖站“封顶”地铁首个明挖站“封顶”地铁首个明挖站“封顶” 

 随着脚手架的一一拆除,青岛地铁3号线海尔路站(此前名为河东站)主体结构宣告竣工,这是除河西试验段外,第一个实现主体结构竣工的明挖车站。目前地铁3号线已完成七成土建施工,2号线一期的13个工点已开始围挡,力争年底全线开工。

  主体结构打97根桩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黑龙江路与甘泉路交叉口东北侧的地铁3号线海尔路站,从外观上看主体已见雏形,车站顶层上覆盖着厚厚的稻草用来防冻。地面和墙壁分别使用水泥硬化打磨,工作人员正在拆除之前施工的脚手架。

  海尔路站长161.4米,标准段宽18.8米,共设置3个出入口通道、2组风道及1个消防疏散楼梯。为方便周边地块开发,风道和消防疏散楼梯均设置于主体结构内部。车站主体结构共打下97根桩基,共计开挖的土石方量达8.5万立方米。将来地铁投入运行后,该车站的上层是站厅层,市民购票、安检等均在这一层完成。第二层为站台层,设计为岛式站台,即站台分布在站厅的中央,两侧则是地铁列车开行的轨道。

  附属结构施工明年完成

  “明挖车站的施工重点难点就在围护结构施工及爆破飞石,海尔路站紧邻车流量很大的黑龙江路,石方爆破过程中产生的飞石对交通安全造成巨大安全隐患。”施工人员介绍说,车站基坑深度达17米,北端又临近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玻璃幕墙展厅,因此对爆破振速要求非常高。为此,施工人员专门在基坑临近路边搭设了4米高的连续防护排架,现场对基坑进行分块松动爆破,有效解决了爆破振速和飞石问题。

  下一步车站将主要开始出入口、通风口、消防通道等附属结构的施工,预计明年年底前完成。( 记者 吴帅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