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首届戏曲票友电视大赛颁奖 茂腔吕剧惊艳(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25 16:36:57 字号:TT

“利客来杯”青岛市首届戏曲票友电视大赛颁奖典礼

“利客来杯”青岛市首届戏曲票友电视大赛颁奖典礼

“利客来杯”青岛市首届戏曲票友电视大赛颁奖典礼

“利客来杯”青岛市首届戏曲票友电视大赛颁奖典礼

“利客来杯”青岛市首届戏曲票友电视大赛颁奖典礼

“利客来杯”青岛市首届戏曲票友电视大赛颁奖典礼

    青岛新闻网12月25日讯 12月25日,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岛市广播电视台主办,由青岛市广播电视台电视影视频道、青岛市群众艺术馆、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联合承办的“利客来杯青岛市首届戏曲票友电视大赛”颁奖典礼,在青岛电视台800平米演播厅隆重举行。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郄晋生,原烟台市市长、山东省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会长杨金镜等领导同志莅临颁奖典礼,马小曼、燕守平、张梅香、袁玲、高静等国内外知名的戏曲名家也来到颁奖现场并献上精彩演出。

    “利客来杯”青岛市首届戏曲票友电视大赛自9月下旬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岛城戏曲爱好者的热情参与。经过海选、复赛、晋级赛三个环节,31名选手入围决赛。23日24日地方戏和京剧的两场决赛过后,滕振生、杨丽等十位选手获得“十佳票友奖”,徐妍、隋艺等十名选手“梨园风采奖”,马艺宸、贾兰英等11名选手勇夺“优秀奖”,他们的精彩表现,得到戏曲名家的充分肯定。

    在所有的地方戏中,有一种是地道的青岛地方剧种,那就是柳腔。柳腔产生于清代中期的即墨西部,由民间说唱“本肘鼓”演变而成,即墨也因此被称作“柳腔之乡”。2008年,柳腔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袁玲也被推选为柳腔传承人,扛起了振兴柳腔的大旗。颁奖晚会的现场袁玲带来了柳腔经典剧目《花灯记》选段。

    茂腔是著名的胶东地方戏曲,被称作“胶东之花”。茂腔的代表人物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青岛市戏剧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演员张梅香女士也用一段茂腔《秧歌情》选段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唱甜家乡调,演活时代人,张梅香优美甜润的唱腔,浓郁的地方风味,将人物的内心情感刻画的淋漓尽致。吕剧大师郎咸芬的得意门生,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高静女士也为观众表演了《李二嫂改嫁》选段《关房门》,优美的旋律、动听的唱腔让现场票友大呼过瘾。

    “马派”创始人马连良之女、著名京剧梅派艺术家马小曼女士,和丈夫燕守平先生一起出现在颁奖典礼上。燕守平先生是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被业界誉为“京胡圣手”。这对贤伉俪携手出演了京剧《霸王别姬》选段,京胡悠扬的声韵和唱念做打的精彩表演完美契合,为观众带来高水准的艺术享受。随后,燕守平先生演奏了京剧《夜深沉》选段,也将他“琴音纯正、弓法娴熟、指音清脆、音色华美”的艺术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

    据悉,“利客来杯”青岛市首届戏曲票友电视大赛地方戏和京剧的专场决赛将于12月30日、31日在青岛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颁奖晚会将随后于1月1日元旦当天播出。(魏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