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早产青岛地图新瓶装旧酒 消失轮渡赫然在目(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25 14:44:38 字号:TT

“早产”青岛地图“新瓶装老酒”

“早产”青岛地图“新瓶装老酒”

“早产”青岛地图“新瓶装老酒”

“早产”青岛地图“新瓶装老酒”

  “2013年1月的地图现在就上市了? ”距2013年还有一个周的时间,天津驴友小赵却在文化市场看到,2013年1月的新版青岛交通旅游图已经赫然摆上了柜台。 “上面竟然注明是2013年1月印刷,莫非我看到的是盗版地图? ”昨天,记者带着小赵的疑问走访了市场和执法部门,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出现的2013年地图属于行业公开的“秘密”。

  市场:2013年地图提前上市

  记者昨天在文化市场一家地图专卖店看到,2013年青岛交通旅游图摆放在很显眼的位置。 “这是刚到的货,最新版地图。 ”定价8元,4元就卖。 ”店老板说,“跟2012年版地图相比,2013年的地图就是少了四方区和胶南市。其他都没变化,就是合区名字变了变。 ”

  随后,记者在火车站附近以2.7元的价格买到了一份定价8元的“2012青岛交通旅游图”。 2012和2013两个版本的地图出自同一出版社,2013版本的地图信息除了少了胶南市、四方区的字样外,其余部分竟完全一样。而且在2012版本上,位于奥帆中心附近的越秀路在地图上成了“越和路”,天台东二路漏写了一个“天”,变成了台东二路,这两处错误在2013版本上依然存在。另外,已经停运的薛家岛轮渡和冒险鸭水陆两栖巴士也依然作为旅游指南赫然印在地图的醒目位置。

  游客:地图是缩微版城市

  昨天,记者在栈桥和火车站附近随机采访了十多位游客,多数受访游客都表示购买地图会看是否是最新版本,并会按照地图标示寻找要去的地方。上海游客孙轩认为,外地人游青岛全靠手中地图,像薛家岛轮渡这种早已取消却还在地图上标注的信息,的确很容易误导。另一位来自江苏的游客小陈说,“我每到一座城市都会买一份当地地图,地图就是一座城市的缩微版。来之前,我也听说了青岛刚刚进行了城市区划调整,本想买一份最新的地图见证青岛的变化,听你这么一说2013新版地图的情况,心里还是有点失望。 ”

  说法:新印刷不代表新内容

  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所是青岛市基础测绘机构,负责人张主任解读了地图上显示关于地图印制的相关信息,“2013年1月第28版,2013年1月第29次印刷,说明2013年1月地图社对地图进行了更新并重新印刷,但并不代表采用的是最新测绘的地图,而第28版和第29次只是历年印刷的一个顺序排列。 ”该所一位工作人员则向记者透露,“目前在青岛正规渠道销售的地图出厂价格很低,只有1元多,因此盗版地图几乎不存在。记者所说的有误地图并非盗版。 ”

  市文化执法局工作人员称,提前印制2013年的新版地图是出版社为明年举行的新书订货会所做的准备。这种做法基本属于行业内的“公开”规则,不属于文化执法监管范围之内。(记者 刘兰星 周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