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住院欠50元护士威胁不交费就停药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25 13:10:28 字号:TT

  “做人民满意的医院?我不满意,我的孩子住院,因为欠了50块钱的费用,护士竟然告诉我欠了一千多块,还说不交钱就不给孩子上药。”12月24日,市民邵先生反映,12月12日带儿子到胶南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时,遭遇了护士的“威胁”。对此,医院政工科的薛主任解释称,正常来说,即使病人不交钱,医院也不能停止对病人治疗。

  反映:被告知欠费一千多,要停药

  12月12日,邵先生的儿子生病,邵先生立刻领孩子到胶南市人民医院进行住院治疗。“住院时让我们交了500元的押金,到了12月17日时,护士突然告诉我已经欠费一千多块钱,还跟我说不把钱交上就拿不出药,不能给孩子打针。”无奈之下邵先生又交了500元钱,可让邵先生纳闷的是,当天下午孩子办出院手续时在结算中心,医院又给邵先生退回了450元。“明明说我欠了一千多块钱,但实际上只欠了50块钱,为什么护士当时非要催我交钱,不交钱不给孩子打针,怎么说也没用,只好急急忙忙去凑钱缴费,终于先凑上 500块钱交到收费处,交上钱没10分钟就把针打上了,可这时已经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如果孩子得的是大病,那就出大事了。”

  邵先生告诉记者,胶南市人民医院试行“先诊疗,后付费”的诊疗模式,可是自己的孩子在住院时,甚至没有导医向他介绍这种诊疗模式。“医生起码应该告知患者,可是我只在门诊大厅看到了宣传单,没有人教我应该怎么做。既然医院开展了这么便民的服务,为什么就不能认真开展,难道试行的新模式只是为了完成上级的任务吗?”

  医院:病人不交钱也不能停止治疗

  对于邵先生的住院经历和不满,胶南市人民医院政工科的薛主任向记者做出了解释,薛主任介绍,今年9月份起,按照上级的要求,原胶南市人民医院开始试点“先诊疗,后付费”的诊疗模式,但仅仅是在医院的5个科室里进行试点,邵先生的孩子所在的儿科并不在试点范围内,“我们医院的大厅里有公示,试点科室的门诊也都有公示,,邵先生有这方面的疑问我们没解答,这确实是我们做得不妥。”

  而对于遭遇催款,并称不交钱就停药这个问题,薛主任首先告诉记者,按照政策规定,即使病人不交钱,医院也不能停止给病人进行的治疗。“但我们是有难处的,先说每个医院都设置的住院押金,就是担心病人逃费才规定收取的。护士用‘不交钱就停药’的语言向邵先生催钱,可能只是一种习惯性的说法,因为邵先生的住院费确实已经欠了,医院也没有给孩子停药。”薛主任介绍,等到出院时,在医院的结算中心,住院费用是多退少补的,所以医院并没有违规的地方。“我们真的很为难,因为医院有时候会遇到病人最后实在掏不出钱,由医院垫付的情况,所以有的护士只能在语言上那么对病人说。”

  对于邵先生的投诉,胶南市卫生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将进行调查。而对于医院的解释邵先生并不满意:“首先护士确实拖延了给我的孩子打点滴的时间,我交上费以后才给打针,这万一是大病,可就耽误了。如果我不投诉,大家都不投诉,那医院的护士以后就都要以威胁病人的方式催款吗?这个方式真的让人不舒服。”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五月起,城阳、原胶南、崂山等区市陆续开始试行“先诊疗,后付费”的诊疗模式。患者住院前,需先与医院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将医保卡(包括城镇职工医保卡、城镇居民医保卡)或新农合就医证交由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新农合)信息平台确认资格,将医保卡(新农合医疗证)社会保障卡原件及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交医疗机构保管,即可办理住院手续,无须交纳住院押金。出院结算时,参保患者只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其他费用由医疗保险、新农合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结算。

  医改三年,本市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有了一定的提升,但市民对就医环境、措施落实情况及医院医生服务态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您在就医过程中曾遇到过哪些问题,或者您对医改有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欢迎拨打本报的热线电话80889088反映,我们将汇总这些建议和意见,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