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7700人4个月享受住院报销977万 三类情况可申请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2 06:32:41 字号:TT

  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该局近期下发《青岛市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办理须知》,详细说明了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相关待遇及注意事项。其中规定,参保人在享受居家医疗护理保险待遇期间,不重复享受住院、门诊大病、普通门诊等应由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相关待遇,从7月1日新制度实施起,已经有7745人享受新政,并有两千余人报销977万元费用。

  7745人享长期医疗护理

  今年7月1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制定的 《关于建立长期医疗护理制度的意见(试行)》正式施行。今后,入住定点服务机构接受医疗护理,居家接受医疗护理照料的参保人,发生的医疗护理费,由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基金支付96%;在定点医院接受医疗专护发生的医疗护理费,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基金暂定支付90%。不再设立起付标准。记者了解到,自7月1日至10月底,共有7745人审批通过,开始享受护理,共有2090人次结算,报销金额为977万元。

  三类情况可申请医疗护理

  办理条件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人身某些功能全部或部分丧失,长年卧床,生活无法自理,需要临床医疗护理的参保人可以申请在定点护理机构接受长期医疗护理。

  二类是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人身某些功能全部或部分丧失,长年卧床,生活无法自理,病情发生变化,需要医护人员上门提供医疗护理服务的可以申请居家接受医疗护理照料。

  三类情况可以申请在有关医院接受医疗专护:1、因病情需长期保留胃管、气管套管、胆道外引流管、造瘘管、深静脉置换管等各种管道的;2、需要长期依靠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维持生命体征的;3、因各种原因导致昏迷,短期住院治疗不能好转的;4、患各种严重慢性病且全身瘫痪、偏瘫、截瘫并且生活不能自理的;5、其他术后仍需长期住院维持支持治疗的;6、经社保经办机构认定的其他符合享受医疗专护的情况。

  不同时享受住院报销

  青岛市社会保险事业局提醒市民注意的是,参保人在享受居家医疗护理保险待遇期间,不重复享受住院、门诊大病、普通门诊等应由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相关待遇。

  参保人因病或其他原因需暂停或结束居家医疗护理治疗的,可随时办理撤床手续,定点护理机构应当按护理保险有关规定及时与参保人联网结算,并打印《青岛市长期医疗护理保险费用结算单》,费用结算单须由参保人或家属签字确认。参保人在核准的有效期内需再次进行居家医疗护理治疗的,可直接到原护理治疗的定点护理机构办理建床手续;有效期满的,应按流程重新提出申请和审核。

  另外,定点护理机构应在核准建床起始日期7日内为申请人建床,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并在建床之日起3日内及时办理网上登记。因申请人的原因,未在规定时间办理网上登记的,网上登记之前所发生的费用由本人负担;因定点护理机构未按时办理的,其费用由定点护理机构承担。投诉咨询电话:12333、85763090。(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