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百年女姑口火车站遭废弃 曾是外出必经地(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0 05:24:49 字号:TT

百年老站遭废弃 老青岛人的永远回忆

    [核心提示]

    女姑口火车站位于城阳流亭赵村社区,距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是当时在青岛的德国人所建。历经百年,随着火车提速、动车开行,这座老站现已废弃,正渐渐消失在青岛人的记忆中,但保留下来的德式风格建筑犹存。近日,青岛新闻网上的一则帖子,又勾起了人们对这座老站的记忆。昨天,记者走进女姑口火车站旧址,从历史的尘埃中寻找它昔日的辉煌。

    老站勾起市民记忆

  “路过女姑口火车站,这个典型的德国风格的百年火车站,如今怎么成这个样子了?有几座老建筑已经废弃,看样子马上要拆除了,有的已经拆除,看到这些有些痛心。”近日,网友“井水不犯河水”在青青岛社区发了一则帖子,表达对女姑口火车站现状的惋惜之情。

  一时间,众网友纷纷跟帖。“过去乘火车上班的时候每天路过,现在记忆都模糊了。”“俺就是从这里离开了老家到济南求学……那时是马笼子车厢……很小的时候,那个车站是我们小朋友玩耍的天堂,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坐上火车到更远的地方……至今闭上眼睛,车站的大小建筑,通向远方的铁轨仍然会清晰地重现在眼前。”

  “小时候,没有马路,交通也不方便,当地人外出,火车是重要的交通工具,女姑口车站就是起点。”说起这座老站,东流亭社区57岁的刘世洁感慨万千。

  百年老站已遭废弃

  刘世洁多年来从事当地史料研究,1999年,他曾亲自到女姑口火车站采集资料,对女姑口火车站有着特殊的感情。在他的指引下,记者重走这座百年老站。

  “这里已到了女姑口火车站的地界,那时候,火车站的规模何止百亩?”距离女姑口火车站旧址还有百米的距离时,刘世洁说,现在车站周边已经被民居覆盖。“就是这里了。”刘世洁指着旁边一所破损的建筑说。顺着他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哪里还有火车站的影子,只有旁边的公交车站牌和另一侧的铁轨,还提醒人们这里曾是一处火车站点。当地居民说,这里的房屋早已被出租。

  继续前行,铁路西侧,一些与周围民房风格不同的建筑逐渐出现在眼前。看样子,这些建筑已废弃多年,有些建筑的门窗被拆除,只有几所还保留相对完整。“四方的大烟囱,屋顶的坡式结构,这些都是德式建筑的风格。”刘世洁说,小时候的记忆中,车站中人来人往,大大小小的建筑二三十处,有候车室、办公室、职工宿舍及货运手续室等,仅等车的月台,就足有千米长。如今,长长的月台,已被后来增加的一条铁轨所占据。

  在附近走了一圈,刘世洁脸上露出惋惜之色。“好多建筑找不到了,一部分已被改成民居的样子,还有好多已经破损不堪。”刘世洁说,与10多年前他初次来采集资料相比,这里已经大变样了,那时候,这些建筑还相对完整,只是在旁边多加了一些小民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