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环湾保护20项重点工程完工 3年投4亿改造农村环境(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24 13:51:49 字号:TT

环湾保护20项重点工程完工 3年投4亿改造农村环境

“环保公众开放周”活动,向社区居民和学校学生宣传环保知识

环湾保护20项重点工程完工 3年投4亿改造农村环境

市环保局联合公安交警部门上路查处黑烟车

    青岛新闻网12月25日讯 投800万元实现PM2.5自动监测,团岛污水处理厂除臭治理工程完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2012年,我市在环保方面围绕生态青岛建设,重点实施了治污减排、生态创建、环境平安三大工程,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环湾保护、农村环境整治三大行动。今年前10月,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02起,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治污减排

    市政府与24家责任单位签订减排责任书,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组织开展减排项目建设,华电青岛发电厂3号300兆瓦燃煤机组在全省率先建成燃煤机组烟气脱硝设施,年可减排氮氧化物2800吨;淘汰小型燃煤锅炉54台,关停老旧发电机组2台,对总装机容量1270兆瓦的燃煤发电机组实施了脱硫设施烟气旁路拆除;完成26家单位直排海废水整治,113家畜禽养殖场建设完善了污染防治设施。

    1-10月份,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02起,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全市产生的740万吨工业固体废物、3万吨工业危险废物和2800吨医疗废物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置。

    投800万元实现PM2.5自动监测

    针对社会关注的PM2.5污染问题,市环保局开展了课题研究,监测分析污染物的成分和来源;投入800万元,在市区全部13个环境空气子站安装了PM2.5自动监测设备,今年10月1日起,在省内率先向社会发布PM2.5监测数据。1-10月份,市区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3.9%、13.6%,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环湾保护20项重点工程顺利完工

    按照陆海统筹的工作思路,会同有关区市和部门深入推进“环湾保护”,龙泉河污水处理厂一期、杭州路河下游综合整治工程、洪江河防护林工程等20项重点工程已顺利完工。继续推动李村河、墨水河等入湾重点河流污染治理;今年以来,全市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8.7%和22.6%。

    争取国家资金4亿元整治农村环境

    为改善农村环境,我市环保部门争取到国家补助资金4亿元,连同本市配套资金共10亿元,开展为期三年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2012年确定实施22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饮用水源保护示范项目,涉及5市和城阳区的100个建制村(社区),将建设污水管道150公里,改建污水管渠50公里;建设污水处理设施15个,新增污水收集处理能力329万吨/年,11.4万农村居民将因此受益。

    团岛污水处理厂除臭治理工程完工

    今年以来,环保局解答市民关心的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问题649件,受理12369环保热线来话2.6万个,认真办理回复。实行了局长在线接访、包案和带案下访制度,立案处理信访投诉4560件。团岛污水处理厂除臭治理工程、热电集团浮山供热站煤场扬尘治理工程已经完工,解决了困扰周边居民多年的异味及粉尘问题。

    今年以来,胶州、胶南两市通过了省级生态市核查,即墨市通济街道等5个镇(办)通过了省级生态乡镇核查,青岛被省政府授予“生态山东建设先进市”称号,环保模范城市建设达到了新的水平。(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