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昨天-14.4℃创今冬最低 数值排同期低温第二名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5 05:56:23 字号:TT

-14.4℃垂直跌进冰窟窿

-14.4℃垂直跌进冰窟窿

  -14.4℃、-9.8℃,昨天,莱西和市区均出现了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温,这两个数字在我市的气象记录中也同样 “名列前茅”,双双排进了同期低温天气的第二名。这并不是个好兆头,青岛市气象台预计,在北极频频“发威”的影响下,青岛市平均每两天迎来一波冷空气,今年冬天的气温低于常年平均值已成定局。

  两地气温均排“老二”

  昨天早晨,莱西市出现了-14.4℃的低温天气,青岛市区也降到了-9.8℃。“我查阅了青岛市的气象记录发现,自1961年青岛市有气象记录以来,这两个数值均排在同期最低温的第二名。”青岛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告诉记者,1978年12月23日,莱西市出现了-15℃的低温,1977年12月25日同样出现了-14.4℃的低温天。青岛市区同期的最低温出现在2008年12月22日,达到了-10.3℃。“这两个气温已经非常接近同期出现的最低温了,但目前来看,未来几天我市没有强冷空气出现,气温会出现反弹,再次大幅降温的可能性不大。”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

  今冬偏冷成定局

  “这才仅仅是‘一九’天,到‘四九’和‘五九’通常会达到历年冬天的最低温。从青岛市的气象记录来看,青岛每年冬天的最低气温通常出现在1月份。”李德萍告诉记者,青岛市郊区的最低气温是1981年1月27日在莱西出现的-21.1℃,而青岛市区出现的最低气温是1986年出现的-11.7℃。

  “从目前来看,青岛市今年冬天的气温偏冷已经是定局了,跟我们预计的情况几乎一致。”李德萍介绍说,去年冬天,青岛市就偏冷,今年比去年还要冷。“今年1月份岛城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平均气温低了0.3℃,2月份岛城的平均气温较常年低了1.9℃。”李德萍告诉记者,今年冬天按照这个趋势发展,打破最低温的极值是有可能的。按照市气象台的测算,今年冬天(从今年12月份到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应在-0.5℃左右,这明显低于历年来-0.1℃的平均值。

  北极冷空气提前南下

  “今年青岛偏冷的原因主要是从北极产生的冷空气提前南下,并源源不断地抵达青岛,没有给岛城的气温留下回升的余地。”李德萍告诉记者,从今年10月份开始,青岛的冷空气开始频频出现,出现的次数和时间都比往年要早。“青岛的冷空气源头是北极,今年北极‘发威’,冷空气不断地从高纬度的北极向低纬度方向移动,青岛成为冷空气的必经之地。”

  进入11月下旬后,冷空气更是隔三差五来青岛,几乎每隔两天就有一波冷空气来袭,冷空气出现的频率明显高于往年。“这导致青岛的气温刚开始回升,又再次陷入降温的天气中。”李德萍告诉记者,在冷空气的积累下,气温开始持续下降,屡屡创下新低。

  北极涛动致南寒北暖

  来自中央气象台网站的信息显示,近期欧亚大陆部分中纬度地区出现的寒冷天气与北极地区大气环流现象 “北极涛动”的变化密切相关。通常,北极地区冬季受低气压系统支配,而中纬度地区受高气压支配。此时,北极涛动处于正位相,限制了极地冷空气向南扩展。但近一段时间以来,北极涛动处于负位相,导致冷空气南侵至欧亚大陆中纬度地区,而暖空气则北上北极地区,出现南寒北暖局面。

  受此影响,欧洲地区近期持续低温。俄罗斯北部部分地区气温一度降至-40℃以下。西欧一些地区则出现-10℃到-15℃的低温。东亚北部和中亚大部分地区气温也较常年偏低。与之相反的是,北大西洋、冰岛至北极地区气温偏高。北美地区气温也较常年偏高。(记者 原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