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食品安全电子监管 市民传个照片就能投诉(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2-21 06:07:08 字号:TT

传个照片就能投诉

  黄岛区率先在流通环节推行食安电子化监管,让所有售卖食品处于网络监控之下

  昨日上午11时,黄岛区德源泰烟酒店。

  选好了两瓶牧童竹叶青酒,市民刘芳走到酒店里的一台查询机前,将酒外包装上的条形码对准扫描口一扫,“嘟”的一声,查询机上显示出了这瓶酒的生产企业、生产日期和供货商的相关信息,并提示“可放心购买”。这是黄岛区正在全国率先推行的流通环节食安电子化监管中的一幕,通过新型的食品安全查询机和后台系统,工作人员足不出户便可监管辖区商场的食品安全。

  轻轻一扫,食品“身份”一应俱全

  “这机器还真好用,轻轻一扫,这瓶酒的所有信息就全部显示出来了,买的时候真放心。”刘芳说完,提着两瓶酒就去柜台结账了。记者走近这台食品安全查询机看到,机器显示屏上显示着这两瓶竹叶青酒的生产厂家为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供货商为“汾酒供货”,此外,商店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及编号、商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一应俱全。

  “如果购买的商品经扫描没有显示上述内容,查询系统会提示消费者谨慎购买或向工商部门投诉。”开发区工商分局市场处处长周立军说。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几秒钟内,消费者就能直接通过查询机向工商部门投诉。“查询机上有个摄像头,可以拍照并上传商品和发票图片,这些投诉信息一经消费者上传,工商部门的监控系统就会马上显示预警信息,立刻在网上进行处置。”周立军介绍道。

  黄岛区食安办负责人薛斌告诉记者,这套食品安全电子监管系统由开发区工商分局与高校联合研发,以工商局、工商所、食品经营业户三位一体的计算机网络为平台,以食品条形码为切入口,通过条形码食品查询机,借助宽带有线(无线)网络形成的监管网络平台,实现对辖区内食品的网上监管。

  食品有问题,监管部门网上可处置

  据了解,食品经营者在进货时,需要依据系统提供的具有国家认可生产资质的企业信息,查询进货商品的生产商、代理商,签订相关合同后再购进商品。随后,经营者按照工商部门关于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索证索票的要求进行查验备案,建立电子台账形成数据库。

  数据库信息通过宽带链接到工商部门数据中心,工商部门通过计算机监控平台就可实现网上巡查,建立电子巡查档案,这改变了以往遇有专项检查,需要工作人员逐户排查的局面;当食品的保质期临近时,系统会按照限定的时限对经营者发出预警指示,提示商家按规定进行处置;如果涉及问题食品,工商部门在网上就可以发出预警信息,通知各商场自查、下架等候处置;该系统还设有监督功能,如果商家不按规定连接网络或查询系统不按时开启,工商部门的监控平台就会发出警示信息。

  对于市民来说,最受益的就是这套系统可以快速辨别商品真假。如果食品是商场经过正规渠道购入的,则相关信息一经查询机扫描便可显示出来。反之,如果扫描显示不出商品的相关信息,则说明这件商品 “来源不明”,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周立军表示,这套监管系统将工商部门拥有的食品备案查验信息,整合成为了对消费者便于查询的最终服务产品,使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通过它,工商部门实现了网上巡查、问题食品预警、消费投诉处置,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专项整治结果公布

  四企业大肠菌群超标

  本报讯昨日,市卫生监督局公布了今年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日常卫生监管和专项整治情况,4家企业检测不合格,另有两家企业的“A级示范单位”被摘。

  检测不合格的4家企业包括:位于李沧区十梅庵社区附近的青岛康乐洁清洗服务有限公司、位于即墨市鳌山卫南选村(村东)的何信森(阳光餐具消毒中心)、位于即墨市王村黄庵村的孙京伟餐具配送部、位于即墨市鳌山卫镇驻地的即墨市恒洁餐具消毒配送部,不合格原因全部为“抽检消毒餐具大肠菌群检测超标”。

  此外,今年被摘“A级”单位的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机构有2家,分别为崂山区宏润洁餐具消毒中心和崂山区康心源餐具清洗中心。(记者 陆 波)

  市质监局公布四季度部分食品质量抽查结果

  10类产品全部合格

  昨日,市质监局在网站上公布了今年四季度部分食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结果显示10类产品全部合格,其中包括鸡精调味料产品、味精产品、黄酒产品、膨化食品、婴儿配方谷粉产品、咖啡、可可制品、含茶制品及代用茶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和果冻产品等。

  据了解,此次共抽查了1家企业的1批鸡精调味料产品,对总砷、铅、锌、谷氨酸钠含量等13项质量指标进行了抽样检验,检验结果合格;共抽查了8家企业的10批味精产品,3家企业未抽到样品,抽查合格率为100%;共抽查了13家企业的27批黄酒产品,抽查合格率为100%;共抽查了两家企业的4批婴儿配方谷粉产品,对感官、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亚硝酸盐、标签等32项质量指标进行抽样检验,结果全部合格。(记者 陆 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