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微尘明星颁奖 青青岛社区版主六年大爱耀岛城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1 05:09:24 字号:TT

  第四届微尘公益之星颁奖晚会昨举行胶州女孩刘慧丽捐献故事感动全场青岛报业传媒集团现场捐出今年义卖早报、晚报所得的10万元善款

  服务时间最长义工李长河、捐献器官救7人的刘慧丽、“雷锋夫妇”袁桂芳和袁成本、收养患病弃婴的摆摊夫妇郑树成和葛长美、全家动员为小雪寻救命药的微尘基金常务理事袁波……昨天,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红十字会、青岛市妇女联合会、青岛市总工会、青岛市残疾人联合会、青岛市老龄委、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岛市广播电视台主办,青岛晚报、青岛电视台大型活动办、青岛全搜索网承办的第四届 “同写一个爱”微尘公益之星颁奖晚会在青岛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现场对本年度“微尘公益之星”征选活动评选出的30个“微尘公益之星”人物、企业、团体进行了颁奖。晚会将在2013年1月份在青岛电视台首播,青岛全搜索网全程跟踪报道并推出活动专题,同时青岛晚报今天也将推出颁奖特刊。

  数轮筛选确定获奖者

  据介绍,本年度“微尘公益之星”征选活动从今年10月份开始启动,设2012年度十大微尘公益之星人物、2012年度十大微尘公益之星企业、2012年度十大微尘公益之星团体三大奖项。评选由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等岛城主流媒体的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由活动评审组从被推荐者中筛选出符合评选条件的候选人和企业,并在《青岛晚报》和青岛全搜索网站公示,接受公众投票,按照公众投票和活动评选组专家投票的综合统计,推选出最终获得者。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绍军,市人大副主任邹川宁,市政协副主席杨宏钧等领导同志出席本次颁奖晚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青报传媒现场捐10万元

  颁奖晚会进行过程中,青岛报业传媒集团现场将2012年义卖早报、晚报所得的10万元善款捐给市红十字会。

  自2009年6月份电影《寻找微尘》首映开始,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重磅推出“读早报晚报做微尘”公益活动,每卖一份报纸便捐一分钱,每订出一份全年报纸便捐一元钱给“读早报晚报微尘爱心基金”。3年多来,早报、晚报共举办了600余场大型义卖活动,共吸引500余家爱心企业、30万爱心市民参与,目前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共捐款100多万元,并开展救助贫困患病儿童、微尘助学等十多项公益救助行动,让“微尘”爱心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晚会响起上百次掌声

  颁奖晚会现场的1个多小时时间里,观众席中响起了上百次的掌声,每一位“微尘之星”上台领奖都会获得数次掌声。“这些人或单位个顶个都是好样的,都是我们青岛的爱心楷模。”在现场观看颁奖晚会的市民王玉美说,特别是“最长义工”李长河和捐献器官的刘慧丽,他们是两种奉献,但这两种奉献的精神都十分感人。

  “今年评选中不仅有乐于做好事的个人和企业,还涌现出了很多的爱心团体,他们成为岛城‘微尘’升华的缩影。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然告诉记者,近年来,岛城的爱心力量更大了,也让岛城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获得了更多的帮助。在我们的身边,有千千万万个微尘的共同努力,学“微尘”、做“微尘”已经成为青岛整座城市的声音和行动。

  点滴积累汇成大爱

  10年做义工1万多小时的李长河、5年坚持教授手语的80后女孩贾晓慧……记者在获奖名单中注意到,本届获得“微尘公益之星”称号的个人或团体的事迹多数并不被岛城市民熟知,他们中有些个人或团体已经默默在岛城奉献了很多年,不求名利,只为奉献,坚持将点滴的爱心汇聚成爱的大河,这条爱的河流还将源源不断地流淌下去。

  “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我们中间,那么爱的力量将更大。”95195爱心车队的代表说,多一辆爱心车,就能多为一名需要帮助的人服务,如果全青岛市的出租车都加入爱心车队,那么岛城的老幼病残出行将不再困难。

  特写

  慧丽遗愿感动全场

  昨天最令人感动的一幕出现在给刘慧丽颁奖的时候。重庆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得知刘慧丽被评为“微尘之星”后,特地赶到颁奖现场,帮刘慧丽完成她的遗愿。“我们从媒体上看到,刘慧丽刚到重庆的时候打电话告诉父亲,重庆的麻花很好吃,她回家的时候要带给父亲吃,没想到这成了她最后的遗愿。”重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秦红梅说,他们特地从重庆赶来就是带来了重庆最好吃的麻花,帮慧丽完成遗愿。

  刘慧丽的父母替她领到奖章和荣誉证书时已是泪流满面,台下的观众们也在偷偷抹眼泪。重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除了麻花,还带来了一封感谢信和一段录音,是接受慧丽器官、已经康复的受益者写来的信或亲自录下的声音,虽然大家听不懂重庆方言,但从那段录音的语调中,大家听到了重生之后的感激之音。

  获奖名单

  十大微尘公益之星人物

  袁波

  微尘基金常务理事、青岛福元九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年11月2日,《青岛早报》第一次对小雪的病情报道,袁波在微博上看到后,第一时间联系在美国学习的女儿,开始找治疗戈谢病的药品,克服种种困难,最后花费了数万元,为小雪买到一支救命药,让小雪的生命得以维持。除此之外,近年来袁波还多次给红十字会捐款近百万元。

  李长河

  青岛市军休二中心退休干部

  2002年开始,从部队副师级干部岗位退下来的李长河一直在市图书馆做文化义工,专门为残疾人服务,他拒接数千元月薪当义工,时刻关注残疾人的利益,现累计志愿服务已达10400小时。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 “世界上服务时间最长的老年义工”。

  孙东生

  青岛新闻网社区市南论坛版主

  6年来,孙东升用“故事”这个网名,在网络上搭建爱心平台,通过发帖、召集志愿者等方式,汇聚社会爱心去救助需要救助的群体和个人。

  郑树成、葛长美夫妇

  青医附院附近摆摊

  5年前,靠经营小旅馆和报摊的郑树成夫妇收养了一名患病的弃婴一直抚养至今。老郑夫妇一直风雨无阻地守在报摊前,希望有一天,孩子的亲妈能回来找孩子。他们生活并不宽裕,自己还有一双儿女,但他们以爱心善举托起一个非亲非故的弱小生命,让她在爱心的滋润中一天天长大。

  刘慧丽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胶州人

  今年9月10日晚11时,胶州女孩、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刘慧丽在重庆一家医院永远地闭上了双眼,但她的肝、肾、角膜等器官和组织成功移植给了7名患者。她虽然永远走了,但7个人因此获得了重生。她也成为重庆市正式实施人体器官捐献以来首位捐献成功者。

  贾晓慧

  青岛手语角“心之言”手语志愿服务队负责人

  从完全不懂手语的大学生,到大小运动会的手语志愿者,80后女孩贾晓慧将自己的爱好做成了一项公益,5年来坚持在手语角教授手语课,数千人从她这里学会爱的语言。

  李宝峰

  城阳二中教师

  16年前,他创立“爱心社”,从5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2000多人。6年前他赴贵州扶贫支教,又将款款爱心延伸至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身上。

  张新平

  七彩华龄志愿团副团长

  在志愿服务道路上,她用自己的爱心去关注空巢老人,用热情去传播创城的理念。从2008年5月至今一直在青岛市博物馆做志愿讲解员。

  袁桂芳、袁成本夫妇

  从上山护林护鸟到捡拾垃圾,从为残疾人送煤送炭到奥运志愿者,袁桂芳、袁成本夫妇20年来好事做了无数,在公益中他们收获着快乐,为此,他们被誉为“快乐的志愿者”和“雷锋夫妇”的美誉。

  崔雁翔

  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

  她是一个天使般的女孩,用爱完成她的梦想,用她小小的善举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她是岛城几大公益团队的明星成员,“爱心天使义工团”团长,曾荣获全国“学雷锋优秀少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十大微尘公益之星企业

  青岛西海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轮库汽车服务连锁、东方海纳集团有限公司、黄海制药、交运集团、雪达集团、中能集团、交通银行青岛分行、青岛妇婴医院、中山巴黎春天百货。

  十大微尘公益之星团体

  永安民建消防队、市卫生系统万人流动血库、市北乳腺癌康复协会、青岛啤酒红十字四川地震灾区心理援助服务队、市南区天使温情空巢乐园、95195爱心车队、李沧区快乐沙爱心帮扶中心、掌上青岛爱心团、青岛绿飘带志愿者团队、青岛爱心助残织女团。(记者 孙启孟 实习生 薄纯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