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超额完成保障房建设指标 中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1 05:02:30 字号:TT

海景经适房 配套一级棒

海景经适房 配套一级棒

海景经适房 配套一级棒

  今年省政府下达岛城保障性住房建设指标为23085套,截至目前,全市已在31个项目中开工建设24388套保障性住房房源,超额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今年计划竣工保障性住房和“两改”安置住房9000套,截至目前各区已提报保障性住房年内竣工房源5043套,加上提报的“两改”安置住房房源8270套,超额完成年度竣工目标。两个“超额完成”源于我市不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不仅如此,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还加快了项目公开配租配售的步伐,让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家庭实现了“住有所居”。

  探访一

  水电交通教育配套一应俱全

  记者首先前往李沧区理想之城·玉兰花园经适房项目,经由金水路到达铜川路路口后,沿着铜川路北行100多米就是玉兰花园小区入口,铜川路是今年刚刚打通的双向六车道,还未走进小区即可见三栋高楼已拔地而起,干挂石材的外立面显得很有质感,颇具档次。环顾整个小区,道路已铺装,路灯也装好了,绿化已基本成型,还利用有限的场地打造了一处中央景观带,保障房小区丝毫不亚于商品房小区。

  进入楼座单元后,记者注意到统一安装了对讲门及报箱,生活各方面细节均一一考虑到。“房子的朝向是南北向,面积在65平方米左右。”理想之城·玉兰花园项目吴经理介绍说,小区附近有徐水路小学、惠水路小学、58中等教育配套,交通上有363路、130路、128路公交车途经此处,此外周边还有一处农贸市场和刚开业的李沧万达广场可方便购物。

  记者了解到,项目是2010年年底开工的,600套经适房去年公开销售,均价是3557元每平方米,而周边的商品房已达到每平方米8000多元,与之相比,经适房便宜了四五千元每平方米,一套65平方米的新房只需24万元左右,基本在中低收入家庭的可承受范围内。“目前水电等配套都已齐全,年底前我们就将为已成功申请的家庭办理交付入住手续。”吴经理说。

  白沙河畔保障房集中建设项目一年前启动建设,如今已陆续有天一·金色海湾、正商·蓝海港湾等限价房项目进入公开销售,销售均价都是每平方米5050元。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刘巍琪近日在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访谈时表示,城阳区政府已计划将该区域进行重点开发建设,将其建成城阳的高档居住区。周边配套设施将按计划进行完善,近期,规划中的公交枢纽站将开工建设,白沙湾小区内规划了两座幼儿园和一座小学,商业配套面积近1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同蔚蓝群岛项目的商业网点共同成为该区域的商业服务中心。

  政策背景

  要求严格程序配套同步到位

  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王育生说,保障性住房主要面向低收入群体,但不意味着住房品质要降低。在户型设计上,努力做到 “面积不大、功能齐全”。我市经适房的户型建筑面积在65平方米左右,限价房在80平方米左右,基本能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需求。而廉租房和公租房两类租赁型保障房则统一进行装修,满足居民基本入住要求。四类保障性住房在交付入住时,在配套设施上都要确保水、电、气、暖、电话、有线电视等配套设施到位,让低收入家庭与其他群体共享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在建设程序上,严格执行规划许可、招标投标、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工程监理、竣工验收备案等建设程序,要求配建项目的保障性住房与商品住房同步开工、同步建设,同质量要求。

  探访二

  海景房项目配建经适房

  记者随后又来到两个今年开工建设的保障房施工现场。香槟国际项目位于环湾大道以西,欢乐滨海城内,是保利在欢乐滨海城片区打造的一线海景项目。项目规划建设19栋高层,并建有社区文化站、社区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其中部分楼座配建经适房,户型面积在65平方米左右,该项目已于今年6月16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计划2014年6月竣工交付。公告显示,该项目销售均价仅为每平方米3667元,而周边商品房近万元,与之相比非常实惠。自本月公开申购以来,备受关注,南区和北区分别都吸引了1200多人提交申请。

  香槟国际项目以绝佳海景及高档社区环境取胜。而瑞纳·紫轩项目则因其地处老城区,可享受成熟的配套而引人关注,该项目位于都昌路以南、顺昌路以东、吉安路以西,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记者昨日来到现场探访时看到,该项目紧邻人民路商圈,周边有嘉定路小学、利群购物中心等配套,交通也颇为便利,3793元/平方米的销售均价之实惠就更不用说了,在此种种利好诱惑之下,该项目自申购首日起就人满为患,截至12月18日,88套经适房共吸引了1700多户提交申请。

  政策背景

  开始全面推行保障房配建制

  “主城区土地资源非常紧张,为了缓解土地资源供需矛盾,我市自2008年开始全面推行保障性住房配建制度,规定凡是规划为住宅的房地产项目,全部要配建一定数量的保障性住房,即便是海景高端住宅项目中也要有保障房。”市住房保障中心负责人说,新增建设用地规划为住宅的,按不低于20%的比例配建;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项目,扣除拆迁安置用房后,按不低于5%的比例配建;搬迁企业用地规划为住宅的,根据不同情况,分别按照25%、30%、45%的比例配建。不适宜配建的地块,要提取相应比例的土地出让金用于集中建设项目用地的征收补偿。配建制度的实施,不仅确保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缓解了政府财政投入的压力,同时适应和满足了被保障家庭就近居住、就业、就医、就学、出行需要,降低了生活成本,使不同收入阶层可以平等共处。

  数字

  18万户

  2007年,我市在全国率先编制了住房保障发展规划。2008-2010年,我市实施了第一轮三年居民住房建设规划,基本解决了3.5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从2011年起,我市又启动了2011-2013年新三年住房保障规划,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建设计划由上一规划期开工建设2.4万套增加至6万套,保障家庭由上一规划期的3.5万户增加至6万户。截至目前,我市已通过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了18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住房保障覆盖面已经达到15.4%。

  24388套

  今年是我市实施第二轮住房保障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我市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2012年,省政府下达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指标23085套。年初,我市召开全市住房保障工作会议,已将上述目标任务分解下达至各区、市,并与各区、市签订了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截至目前,我市已在31个项目中落实24388套保障性住房房源,圆满完成国家和省下达我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特别是2012年6月举行的青岛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涉及10个项目、规划建设房源2万余套,开工规模为我市有史以来房源数量最多的一次。

  9000套

  在确保开工任务完成的同时,今年计划竣工保障性住房和“两改”安置住房9000套,截至目前各区已提报保障性住房年内竣工房源5043套,加上提报的“两改”安置住房房源8270套,超额完成年度竣工目标。同时今年还加大配租配售力度。2012年,我市计划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不少于9000套。其中,我市已于9月份推出今年首批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项目,房源共计5451套。12月份,第二批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项目也如期推出,房源共计3250套。同时,年底前我市还将有500余套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达到配租条件,具体配租工作将由各区组织实施,配售加配租的房源超过9000套。本版撰稿摄影(记者 孙静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