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万余米新电缆海底铺向灵山岛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18 13:32:49 字号:TT

  由于灵山岛上经常停电,原胶南市供电公司配备了应急电源车。 卢振钟 摄

    随着灵山岛海岛修复项目的审查通过,灵山岛修复工程正在全面展开。17日,记者获悉,由于为岛上居民供电的海底电缆老化严重,运行故障频发,黄岛区计划投资2229万元新铺设一条万余米的海底电缆,确保岛上居民生活、生产用电。

    万米海底电缆 铺向灵山岛

    灵山岛位于黄岛区东南的黄海海域,距最近的陆地大珠山5.3海里,岛上居民2700余人,他们以打鱼、海水养殖和旅游业为生。由于灵山岛地理位置特殊,岛上没有独立的发电设施,居民用电主要通过海底电缆传输。

    原胶南市供电公司的卢振钟告诉记者:“灵山岛总体风力较小,如果使用风力发电的方式,无法满足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的需要;使用煤炭或者柴油来发电,那运输成本又太高,所以只能采用海底电缆来送电。”

    据悉,现在为灵山岛供电的海底电缆建于1986年,部分线路已老化,属淘汰型电缆。在每年8、9月的用电高峰期,供电故障频发。此外,灵山岛上已投入使用的海水淡化设备和垃圾处理设备也需要大量用电,原有的海底电缆已难以满足岛上居民生活生产的需要。

    17日,记者获悉,黄岛区计划投资2229万元,为灵山岛再在海底铺设一条10千伏总长度达万余米的海底电缆,再加上陆地部分的电缆、线路的改造,总计划预算将达2700万元。“铺设一条新的海底电缆将作为灵山岛修复项目的一部分,但具体的施工时间尚未最终确定。”黄岛区积米崖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老电缆不给力 维修过19次

    1986年铺设海底电缆后的第二年,灵山岛的居民们终于用上了电,但每年到了用电高峰,电还是不够用,而且随着线路的逐渐老化,岛上经常会出现停电的情况,有时候一停就是一个多月。即使到现在,很多居民也担心,一旦电缆难以修复,他们就会回到无电时代。

    市民肖先生在今年8月登岛游玩的时候恰好碰到了一次停电,他是这样跟记者描述的。“当时正是旅游高峰期,进岛的游客特别多,天气也热。我跟朋友在岛上碰上了停电,晚上只能点蜡烛。”

    原胶南市供电公司的卢振钟告诉记者,根据公司的记录显示,通往灵山岛的海底电缆在使用的26年中,总共维修过19次。“由于海底电缆的维修当地供电公司做不了,每次都必须从烟台长岛请来专门人员维修,所以每一次请专家来维修的记录都很清楚,同时维修成本也非常高。海底电缆问题频发主要是由于挖沙船抽空后海底电缆折断、大船抛锚挂断,加上海底海浪自然磨损等原因造成的。”

    “护电四兄弟” 守了25年

    从1987岛上居民用上电开始,就有陈国利、肖永雷、顾永军3名电工长期在岛上工作。从2000年开始,随着灵山岛配电组的成立,电工苗在卫的加入让他们得到了“护电四兄弟”的称号,也成了岛上居民家中停电时的常客。

    “灵山岛上有12个自然村,岛上村庄分布零散,多数线路位于山上,道路崎岖陡峭,管理起来难度很大。出现供电故障时,要徒步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故障点。”四兄弟中的老大,今年58岁的陈国利说。

    每天清晨,“护电四兄弟”都会两人一组,到海边养殖场、台区转转。如果养殖户的电器或者线路坏了,他们还要帮忙维修一下,然后沿着崎岖的山路,查看线路和电表箱,加固拉线,清理树障。

    对于他们来说,最头疼的就是大风大雪这样恶劣的天气,因为这时线路极易出问题。今年1月的一个大雪天,南辛庄台区电缆出现故障,83户居民家里停电。“护电四兄弟”带着抢修工具,骑上摩托车直奔现场,午饭都没吃便开始抢修,忙着修了一整天。

    得知要铺设新的海底电缆后,岛上的村民也很高兴。渔民老苗说:“我对这里的海底地形特熟悉,如果铺设电缆时需要,我愿意免费驾船做向导。”(记者 潘旭业 通讯员 肖永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