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九名同乡嫌赚钱慢 偷工地电缆一个月狂赚70万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4-29 15:54:11

  由于嫌收废品赚钱太慢,三人一拍即合一起开始到建筑工地偷电缆线卖钱,并陆续拉进六名老乡,组成了盗窃、运输、销赃的盗窃“一条龙”,短短一个多月,作案30多起涉案价值达到了70多万元。昨日记者了解到,这个由九名临沂同乡组成的盗窃团伙被黄岛警方一举打掉,九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

  案发 电梯停摆发现电缆被盗

  3月21日上午8时许,黄岛区辛安街道某工地的操作工王师傅突然发现电梯坏了。王师傅到电梯旁细看时发现,连接电梯的电缆线已经“不翼而飞”。经过检查,王师傅在配电箱处发现了被用断线钳截断的电缆线切口,粗算下来两条被盗割的电缆线近230余米,按照购买价计算损失4万余元,工地负责人赶紧报警。民警调查获悉,3月29日,辛安街道某在建小区为电梯供电的电缆线被盗割140余米,价值1.6万余元;4月9日,长江路街道某在建小区施工塔吊配电箱电缆被盗割500余米,涉案价值3万余元。

  民警经过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后认定,以上3起盗窃电缆线案件为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

  排查 监控录像锁定可疑货车

  案发后黄岛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并强化了对建筑工地周边区域的巡逻防控力度,对辖区废旧物品回收点还展开了秘密排查。黄岛刑警通过调取监控发现,3月21日凌晨,在辛安被盗工地北侧的一条东西路上,一辆中型面包车在发案时段来去两次经过。 “这辆面包车为什么来来回回?”民警们再次对3月29日和4月9日两起电缆窃案周边路段的监控进行了比对,这辆中型面包车果然再次出现。

  结合现场情况,民警基本确认该车为涉案车辆。以此为线索,民警又调取了以上3起案件中所有周边区域的监控和卡口照片,多次发现了这辆面包车。而根据车牌显示,这辆“东南得利卡”的登记车主为临沂籍男子徐某。

  4月12日上午,在胶南灵山卫镇某社区里,民警找到了这辆停在巷子里的面包车,经过七天蹲守,正要驾车离开的徐某落网。

  收网 民警守候窃贼全部落网

  面对民警的审讯,徐某坚称那辆得利卡面包车曾被朋友借走,而那个朋友去了哪里自己也不清楚。民警没有急于将话题引到案件上,而是围绕其在黄岛有什么朋友,做什么工作,往临沂家中汇的钱从何而来慢慢铺开谈起,此时徐某已经有些慌张,话语中频出漏洞,但仍不肯吐露犯罪行为。

  专案组分析,从徐某表现看其有重大涉案嫌疑,这次突然过来开车有可能是准备接同伙踩点再次实施作案,其同伙等不到车来可能会主动联系徐某或直接到停车的地方,于是指令民警继续在发现车辆的地方继续守候。

  果然没过多久,守候民警发现一个中年男子孙某在车周围转悠并立即将其抓获。在其家中,搜出了各种盗窃用的大钳子和尚未出售的电缆。在证据面前,孙某和徐某分别供述了伙同王某、王某某、杨某某、李某某、于某某等共7人实施盗窃,并由在黄岛经营废品收购点的陈某、陈某某父子销赃的犯罪事实。随着于4月26日晚在北京昌平区某旅馆内的陈某某落网,这个疯狂作案的团伙终于浮出水面。

  案情 犯罪只因收废品赚钱慢

  今年3月初,曾在黄岛干过废品收购的临沂籍男子王某和王某某联系到同乡徐某,说干废品收购赚钱太慢,想找人一起到建筑工地偷电缆线卖钱,三人一拍即合。后3人分头联系到同乡、朋友加入到团伙中。为尽快将赃物出手避免被警方发现,王某还找到干废品收购的陈某父子二人,说好他们偷来东西后立即送到二人经营的废品收购点,陈某父子二人再将赃物打包专卖到临沂。

  在此后的一个半月的时间里,该团伙利用凌晨建筑工地防范较弱的机会,交叉结伙先后流窜至日照、胶南、黄岛等地盗窃施工工地电缆,疯狂作案30余起,非法获利10余万元,总涉案价值70余万元。据王某交代,因为作案容易得手来钱快,他们几乎已经盗窃上瘾,每隔两天就准备踩点再次作案。最近看到黄岛的建筑工地周边经常有人巡逻,看守值班的人也多了不少,正准备“转战”外地,不想悉数落网。(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梁铁君 封凯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男子酒后骑摩托被查 摆多种姿势让交警拍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