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东盟经贸中心将落户青岛 购物中心售特色物品价格低廉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2-12-18 13:25:49 字号:TT

爱新觉罗·毓昊已经是一个月内第二次到青岛了,最近他几乎每个月都要从老挝途径昆明,飞到青岛,为了东盟经贸中心在青岛落户的项目。毓昊长居老挝,是东盟经贸中心的主席,这个组织里囊括了东盟十国中,六七个国家的退休官员还有一些投资机构,2009年改名为亚洲经贸合作理事会。

现在已经确定东盟经贸中心将在青岛落户。土地谈判事宜预计将在最近的两个月完成,取得土地后三年内,东盟经贸中心项目正式完成。如果一切顺利完成,各种东盟会议三年后将在青岛召开。

落户青岛

“东盟经贸中心”实际上是一个房地产投资项目,包括会展区域、购物中心、写字楼和领事公寓等等。这个项目原打算在文莱完成,因为文莱有老挝没有的海景。“但是后来我们到了青岛,发现青岛比文莱更漂亮。”毓昊说,“碰巧有‘环宇问题’,我们就觉得建在青岛会更好一些。”毓昊说的“环宇问题”是指上世纪90年代,新加坡环宇集团曾在青岛投资,但是后来失败了,留下些土地问题。毓昊是环宇最大的债权人。2012年初,青岛市政府已经签署协议同意以100亩滨海区土地的价值,为其在市内进行土地置换。目前四方区的1号地和10号地,共200亩,是初步意向。东盟经贸中心已经根据这两块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出来了,修改了好几遍,花了几十万美金。”毓昊说。

毓昊看起来是个典型的商人,谨慎、精明,出身华尔街,在老挝和东南亚各国涉足房地产、出租车、酒店经营等多个行业,还是现任老挝最大非国有商业银行—老挝建设银行的监事会主席。毓昊曾经也在老挝官至对外经贸部委员长,也是现任的老挝体育部官员。他很看好这个项目,称之为低风险、高回报。他的计划现在已经非常详细,根据现在的计划,会展区将会有10个小区域提供给东盟十国,购物中心将被设计成主题购物中心,里面的货物包括东盟国家的特色物品,且价格绝不高于当地。

目前预计一期投资5亿到7亿美元(约合31亿人民币到44亿人民币),其中并不包含会展区域各国展区的建设,这部分资金将由各国出资建设。一期投资所需的资金将由亚洲经贸合作理事会的委员们分摊。他作为主席,将通过老挝建设银行提供自己的那部分资金。该项目后续的附属投资和装修等需要的资金可能会通过融资获得。不过毓昊说:“资金对我们来讲是个比较小的问题。”

小国的角色

老挝虽然面积比青岛大,但是整个国家不过600万人,青岛市人口就达800万。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给老挝提供援助贷款或者技术帮助。老挝投资青岛,总给人一种反过来的感觉。

老挝人到青岛,就像是内地人到香港一样,被各种商品引发出抵制不住的购买欲望。这次毓昊是跟随老挝的国务院秘书长以及其他官员、企业家共约20人来访问青岛的。其中包括几位夫人。这个季节的青岛刮着风,还时不时下点小雪,这些夫人们都选择了去逛街购物,包括青岛类似于北京秀水街的地方,甚至是去一些小商品市场去购物。毓昊每次来青岛,也会带回很多类中国生产的,似手提包之类的商品回去作为礼物送人。

但是这个商品贸易不怎么发达的小国家的能量却不可小觑。老挝擅长水电,为泰国、柬埔寨、文莱等多个国家供电。老挝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包括亚洲最大的铝土矿、金矿、铜矿,森林覆盖达国土面积的80%,拥有着丰富的木材资源。12月18日,老挝访问团将访问青岛的橡胶谷,该公司从老挝进口橡胶原材料,访问的目的是确定这家公司的橡胶需求,如果必要,老挝将批准十多公顷的土地使用权给该公司种植橡胶。

更重要的是,老挝是目前中国亚洲战略的重要据点。随着美国的亚洲战略和中国与亚洲邻国间一直存在的领土纠纷问题,中国通过老挝之外的其他东南亚国家连接泛亚铁路的可能性破裂。泛亚铁路是一条贯通欧亚大陆的货运铁路网络,会深入到东南亚各国。跟中国同属社会主义国家的老挝,成为中国连接泛亚铁路的通道。目前老挝境内连接泛亚铁路的路段已经确定由中国公司负责建设,预计2016年完成,之后中国将可以使用这条铁路,进入泛亚铁路,将货物运送者欧亚各国。 (记者 吴海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