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钉子楼挡在省道交会口 补偿193万元不接受(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18 14:23:47 字号:TT

  在即墨刘家庄政府门前向东的丁字路口,一幢小楼堵在了一条路的中间,楼前楼后往来车辆谁都看着别扭。这个丁字路是省道 602和603的交会口,交通位置重要,道路修好两年多时间了,因为这个小楼堵道迟迟未能开通。原因很简单,拆迁方和被拆迁方因为对评估报告有“争议”,至今没能就补偿问题达成协议。

  王汉峰

  现场十字路口孤楼矗立

  挡道的小楼是刘家庄镇万福医院的门诊楼,新线改线的S603省道通过这里。对于这个怪现象,附近开店的刘女士介绍,路本来早该通了,别的被拆迁户都走了,就这一家走不了,现在仍然没有达成一致的迹象。记者注意到,行经此地的车辆无奈只能从楼东侧绕土路进入新道。这座小楼给交通带来的不方便,让很多人摇头。

  万福医院门诊大楼的负责人叫万兴福,对于别人的看法,他也有一肚子意见:补偿差得太离谱。万兴福说自己在2004年签下房屋买卖协议,花50万元买下了这块地方,与别人合伙开了门诊部,2009年接到通知说要修路通街,但在补偿问题上,他与有关方面谈崩了。

  评估193万补偿起争议

  万兴福说:楼面首次做评估的时间是2010年3月6日,由刘家庄镇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对房屋等附属物进行了测量、拍照。 2010年5月评估的结果是:房屋及地上附着物补偿约为148万元,经营性补偿及搬家费约45万元,补偿总金额约193万元。对于这样的结果,万兴福不能接受,后来,他对评估报告提出质疑。

  刘家庄镇参与此项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即墨市交通局、拆迁办、财政局及评估公司负责对刘家庄路段的地上附着物进行了全面评估,评估公司根据青政发【2005】38号文件作标准操作。对于万兴福提出的异议,有关方面曾考虑适当提高补偿,但双方没谈拢。

  在此期间,万福医院自行委托当地一家评估公司对房产作了评估,这家公司评估的结果是480万元。两份评估报告的评估结果相差如此之远,双方达成一致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万福医院总共约1480平方米,据镇政府有关人士介绍,现在刘家庄镇上新建的门头房市价为每平方米1800元左右,当初193万元的补偿依据的是市场价。万兴福则认为,当地门头房一平方米应为2200元,房屋及地上附着物补偿应在320万元左右,然后加上搬家补偿费45万元,还有医疗设备及水塔补偿,应在380万元左右。“我们也是讲理的,没有狮子大张口。 ”万兴福说。

  探因争论焦点是评估报告

  其实,据万兴福说,自己之所以两年间未在拆迁协议上签字,是因为自己对刘家庄镇手中评估报告的疑点没有消除,如此低的评估价,评估公司可能有问题。万兴福曾找到出具评估报告的这家公司,对方当时的答复是,他们根本就没有对医院做过评估。

  刘家庄镇政府有关方面认为,报告是即墨市交通局委托估价部门出具的,当时即墨住宅办推荐了三家评估公司,后两家为即墨本地公司,为公正起见,最后选定由青岛一家房地产评估公司评估,因时间过长,有关部门已记不清具体哪位工作人员联系的该家房地产有限公司,但镇政府所存的该评估报告复印件上,有这家青岛房地产评估公司的公章,评估报告应该没有问题。

  调查评估公司否认出报告

  本月13日,通过记者获知这一情况后,青岛这家房地产评估公司当事人之一的张女士来到本报接待室向记者说明情况。她介绍,根据该评估报告显示的(房评)字(2010)第0106号,她在公司里作了查询,发现这个字号的房评报告内容是房子抵押项目,而不是评估报告,因此可以说,此报告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张女士还在公司内部作了追查,评估报道上出现的三名评估人员都称没有参与这项评估。盖着公司公章的评估报告是怎么来的?张女士唯一能够想到的是,2008年前在即墨开展过相关合作,她怀疑有人冒用了公司的名义。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会保留进一步诉诸法律的权利。

  目前这份有争议的评估报告显然过了时效,无法成为双方达成一致的依据。对于自己因争议无法完成拆迁一事,万兴福说,这种状况不是自己造成的。

  进展重新评估仍需时日

  刘家庄镇政府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两年间双方的沟通并没有停止,一直反反复复,签订了好几份协议,但都因故没有实施。两年过去了,问题解决的难度增加了,因为很多条件包括房屋市场价格等都发生了变化。

  但前不久,因为听到了一些政策变化的消息,万福医院态度发生了转变,万兴福终于同意重新评估。刘家庄镇政府因为就原评估报告无法说服万兴福,也不再坚持原评估结果。这样,双方一拍即合。 “既然双方都找过房屋评估公司,价格相差较大,那么就让万福医院去青岛找有资质的房地产评估公司来进行评估,找一级资质的就行。目前,青岛一共有三家一级资质的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任意一家的评估结果都有效。 ”刘家庄镇有关负责人说。

  2012年10月10日,镇政府组织五家职能部门与万福医院一起开专门协调会。协商的结果是,由万福医院自行在青岛指定一家一级资质的评估机构评估。眼看问题解决有望,万福医院却又提出让当地政府给他的房子办理房产证明,当地政府拒绝了万福医院的要求。

  至此,评估一事又悬在那里了。

  刘家庄镇政府坚持按照法律程序走,并相信问题能够尽快得以解决。 “政府部门坚持原则,符合国家规定的,政府不可能为了他这一户而提高补偿标准。 ”有关人士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