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新生儿质量持续全国领先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16 06:09:12 字号:TT

    近年来,青岛市人口计生委积极开展全方位、广覆盖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服务,在国家规定标准的基础上提标扩面,从农村扩展到城市,从户籍人口扩大到流动人口,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育龄群众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去年一年,全市户籍和流动人口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共有5.3万多人次接受免费检查,评估高风险人数为6148人,优生检测率和目标人群优生基础知识知晓率均达90%以上,全市出生缺陷发生率稳定在5‰以下,出生人口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石湾社区的人口学校里,准备孕育宝宝的夫妇正在参加以“幸福生活从此开始”为主题的孕前优生教育课堂。在这里,他们不仅能够直观生动地了解到孕前保健、优生优育知识,还领到了医生为他们量身制定的 “风险评估表”。“今天医生给我做了风险评估,因为我前段时间工作不规律、体检又做了X光检查,医生建议我过两个月再要孩子。我们一定按照医生的嘱咐休息好、调理好,生个健康的宝宝。”崂山区居民苏莎说。据了解,全市已有200个社区成立了像石湾社区这样的优生课堂,这些优生课堂把科学的生育知识传播到了千家万户,居民优生优育意识大大提高。在此基础上,优生课堂还为城乡群众提供婚前检查、孕前复查、产前筛查、新生儿保健和病残儿母亲再生育保健等全程免费保健服务。

    另外,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我市在全市推行的一项惠民利民项目,已完全实现了区市全覆盖。每对夫妻做完全部孕前健康检查需要400元,最重要的是,这些费用将全部由政府买单。为做好此项检查,市级财政投入3700多万元,用于建设孕前优生检验质量控制中心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培训基地,配置优生实验室设备。各区市共投入1758万元用于更新换代优生实验设备,全部配置了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尿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7个区市还配置了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酶标仪、生物安全柜等,其中黄岛区的优生实验室达到了国家P2实验室的标准。(隋峻 丁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