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27部门一把手述职 明年7大工作重点出炉(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6 04:58:33 字号:TT

    2012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集中述职报告会昨天正式开始,活动首日27个部门“一把手”向青岛市民代表报告工作。近5000名青岛市民代表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述职评议会。各部门的述职报告中就青岛市民所关心的教育、医疗、市政公用等民生问题进行阐述。记者随后从市政公用局负责人处了解到,明年全市将加大垃圾分类的力度,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并将出台相关法规规范垃圾分类的实施。

    现场

    代表席位座无虚席

    昨日上午,不到8时50分,市行政审批大厅4楼多功能会议室已经座无虚席。“我们一早就过来了,这种活动还是第一次参加,大家都非常重视。”不少市民代表都早早地赶到现场,等待述职报告的开始。

    第一个做述职发言的是公安局负责人,发言过程中,主席台两侧的大屏幕不时播放图片,配合述职内容,并随时切换各区、市分会场现场情况。为了提高述职效率,会场要求每名述职人员的报告时间长度不超过10分钟,每当到距离限制时间还有1分钟时,系统便会自动提醒,一旦超过限制时间1分钟,话筒将自动关闭。为此,所有述职人员均作了充分的准备,对时间的把握均是刚刚好。“我们都是挑重点来说,争取时间把与市民息息相关的信息和政策向市民汇报。”不少结束述职的“一把手”都表示,10分钟很快过去,报告精简后再精简。

    听完报告市民现场评议

    此次政府部门“一把手”述职,平均每个场次主会场和分会场都有近2500名代表现场听取报告,紧接着就要对述职各部门的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履行职责情况、政务公开情况、办事效率情况、服务态度和廉洁自律情况等内容进行评议。报告结束后,代表们当场投票,市监察局负责对各会场的测评票进行收取、密封,统计综合得分。据悉,测评票实行全市统一汇总和计分,市民代表评议结果及日常评议结果,即为2012年度市政府部门目标绩效考核的社会评议得分。

    新市民代表:张吉莲 多关注新市民的状况

    昨天是张吉莲第二次参加政府部门“一把手”述职报告会,作为新市民代表,她关注的重心更多放在新市民及其子女的接受教育问题上。“新市民接受教育还有些不便,尤其是对他们的培训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张吉莲说,她平日的工作就是组织针对新市民的各种培训班,因为许多新市民都想具备一技之长,但并不知道该从哪里获得这些技能,因此新市民之家邀请了许多部门和企业定时为新市民组织讲课,这对新市民在城市的生存提供了本领。张吉莲表示,现在针对新市民的一些活动,例如传统节日的慰问、青岛建设者参观活动等,都让新市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但是新市民仍然是这座城市的弱势群体,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关注的力度,尤其是新市民的住房和子女教育等方面。

    专家学者代表:林光琳 加大公共交通投入

    林光琳是此次大会的专家学者代表,作为已经参加了之前三届政府部门述职会的“老代表”,林光琳感觉,“三民”活动形式非常好,对提升各部门的服务意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此次林光琳带来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是主要的一个方面。林光琳说,公共交通的建设可以让城市道路更加顺畅,政府如果可以在价格上有所调整,就能让更多的人放下私家车,乘上公交车。而在价格“让利”的同时,公交车的服务也应提升,例如公交车到站时间信息化的建设,就应落到实处,给市民一个预判的时间,大家就会对公交车的行驶时间有所把握,也会更加信任公交车的方便程度。

    特别提示 今天27个部门向市民述职

    今天,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技局、市城乡建设委、市农委、市水利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局、市旅游局、市政府国资委、市经合办、市物价局、青岛保税港区管委、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市政府外办、市民族宗教局、市统计局、市政府侨办、市政府法制办 、市政府口岸、市粮食局、市史志办、市老龄办、市供销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27个部门“一把手”将分别向市民代表述职报告,接受市民代表的监督和评议。(记者 于顺)

    明年重点实施垃圾分类

    “明年市政公用局将有很多工作开展。”昨天在市市政公用局局长单强炜述职报告中提到,明年市政部门将建立完善餐厨垃圾收运管理体系,启用餐厨垃圾处理厂,从源头上解决地沟油问题。单强炜在会后单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明年开始,全市垃圾分类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之后逐步在全市铺开垃圾分类工作。单强炜说,市民家庭中的垃圾将分为干、湿两类,与之配套的垃圾桶、垃圾运输车也均准备到位,尤其是餐厨垃圾处理厂年底前就将主体完工,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到时岛城将彻底实现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的一体化,餐厨垃圾也将变废为宝。为了保证垃圾分类的实施,明年市市政公用局将加大投入,聘请指导员,加大宣传力度,从提高市民意识开始,同时采取奖励制度,让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此外,本市还将出台一系列规定,例如修改环卫办法,制定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甚至是制定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来保证垃圾分类的执行。明年,市市政公用局将加快燃气轮机 “三联供”大型清洁能源项目和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建设。明年计划新增集中供热面积560万平方米。

    看病自费比例越来越小

    昨天市卫生局局长曹勇在接受采访时称,岛城新打造的青岛市专科医疗中心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对外开放,这所医院是具备了省级水平的重点项目。

    在农民看病方面,曹勇表示,“新农合”从2003年起步时每年每人30元到现在每年每人至少300元,涨到了过去的10倍,但还是很多居民看不起病,因此政府就要继续花力气让市民看病时自掏腰包的比例越来越小。

    规范便民摊点清除违建

    昨天,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邓云峰表示,清理占路经营是城管执法局工作的一项内容,虽然仅占城管部门工作的10%,但城管执法人员形象差的原因却有九成来自于这方面。邓云峰说,一方面城管工作要严格执法,一方面又要让市民、商贩理解,的确很难,但明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恰恰就是建设严格执法与文明和谐相结合的执法观念。对占路经营的问题,城市执法局根据国内外的成功经验,采取规范市场的办法进行治理。另一个重点工作内容就是力争3年内实现主次干道可视范围内无违法建筑。

    新建200所农村幼儿园

    “明年我们还是要让更多的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师资力量的提高都要重点开展工作。”市教育局局长徐剑波说,明年全市将继续扩大校舍的规模,完成161所中小学现代化创建工作,综合进行校舍的软、硬件建设。在幼儿园管理建设中,明年计划针对农村新建200所农村幼儿园。

    让需要者都能得到救助

    市民政局局长姜军建在述职报告中提到,明年全市将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城市低保标准拟由每人每月480元提高到540元,农村低保标准拟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3420元。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加强养老工作,落实养老机构建设标准、等级管理办法、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等政策,新增床位5200张。

    姜军建表示,明年民政部门的其中一个重点工作为建立科学、可持续的救助体系,争取让每个需要救助的困难人员都能得到救助。

    地下管线将逐步更换

    “我们把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月作为安全月,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作为安全周。”昨天,市安监局局长王为表示,市安监局将进一步把相关的知识在市民中间普及,同时公布、加大投诉、举报的渠道,制定举报奖励的政策,让市民能够参与到监督的行列。针对国内发生的液化气罐爆炸等事故,王为表示,目前岛城的许多管线同样存在老化等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同样非常危险,因此全市正在陆续更换,尽快解决这些潜在的隐患。

    全面展开“PM2.5”监测

    今年,“PM2.5”这个词语进入大家的生活,市环保局局长宋春康表示,明年市环保局将全面展开PM2.5复合型大气污染防治。市环保局在市区全部13个环境空气子站安装了PM2.5自动监测设备,今年10月1日起,在省内率先向社会发布PM2.5监测数据,明年增加数据分析,全面检测城市空气中的PM2.5分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