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明年开建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道 投资50亿

来源:大众网-- 2012-12-16 06:28:47 字号:TT

    昨天下午,青岛市政府部门2012年工作述职报告第二场在青岛市劳动服务审批大厅4楼举行。青岛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市政公用局等13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民做了报告,现场接受青岛市民的监督与评议。

    实现440万人参保养老保险

    述职报告会现场,13个部门负责人的述职报告,涉及了民生的方方面面。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市民一直热议的养老金和社保问题。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纪敏在述职报告中表示,2012年,青岛市在居民养老金及大病保险方面开展了很多活动。首先是将城乡居民月养老金标准从55元提高到110元,翻了一番;其次是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大病救助制度,大病患者在享受基础医疗保险35.3万最高报销额度的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获得帮助,总报销额度可达50万元,目前已有124人享受了205万元的大病救助;第三是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长期护理险制度,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护理问题,目前已有6087人享受了长期护理险待遇,平均年龄为77.5岁。

    采访中,一位市民代表提出,人口老龄化、物价上涨等问题不断地侵蚀着养老金,让他们没有安全感:“我很担心将来人民币贬值,到退休时养老金便缩水不够用了。”据记者了解,有数据表示,自2001年到2011年这10年间,养老金缩水了6000亿元。

    对此,纪敏表示,2013年将加大社会保险基金的支出,同时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实现各类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40万人,城镇基础医疗保险达到286万人,继续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各项待遇。

    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道将开工 发电能力达30万千瓦

    近年来,利用清洁能源发电、供热,成为大势所趋。市市政公用局局长单强炜在述职报告结束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向记者透露,明年青岛市将投资50亿元,建设“燃气轮机发电项目”,从胶州湾海底引一条高压管道,将天然气由胶州门站输送至青岛市内,预计2014年投入使用,发电能力可达30万千瓦。“选址定在泰能热电厂内,管线全长几十公里,占地却不到100亩。”

    单强炜表示,天然气属清洁能源,用来发电将对环境有极大的改善;同时,天然气可以用来供热,这就结束了用煤锅炉供热的格局。“但是,在海底施工,难度相当大,这还需要进一步规划与研究。”单强炜说。

    餐厨垃圾将实现分类处理 从源头上杜绝地沟油

    近年来,一条集掏捞、粗炼、倒卖、深加工、批发、零售为一体的地沟油黑色产业链浮出水面,地沟油流入百姓餐桌,食品安全可谓“步步惊心”,为了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明年青岛市将启用日处理能力为2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建立完善的餐厨垃圾收运管理体系。届时将强制与所有酒店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酒店需将餐厨废弃物单独分类投放,收运单位将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收运。

    市市政公用局局长单强炜表示:“对于家庭产生的餐厨垃圾,我们会派指导员进社区,亲自指导市民对垃圾分类,还将对整个市南区免费赠送垃圾袋。对于做得好的市民,我们会实行奖励。”同时,为了建立垃圾处理长效机制,明年我市将对《青岛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届时将把垃圾分类处理列入法规中。

    此外,市教育表示,明年将完成600辆专用校车配备,推进50万平方米校舍的搞震加固和拆除重建任务。市民政局表示,明年城市低保标准拟由每人每月480元提高到540元,农村低保标准拟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3240元;完成福彩养老院南九水路老年公寓重建设工作,新增社区养老床位5200张。(江海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