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轮渡三卖渡轮 鲁胶渡5轮600万改嫁印尼(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6 05:01:43 字号:TT

    昨日上午,青岛唯一一艘双体船“鲁胶渡5”轮缓缓驶离胶州湾,它将前往印度尼西亚继续作为渡轮使用。这也是桥隧开通后,青岛轮渡公司第三次出让渡轮,将通过淘汰老旧船回笼资金,加大在旅游方面的投入。目前,青黄航线上还有3艘渡轮服役,可以满足胶州湾海上交通需求。

    “鲁胶渡5”轮卖到印尼

    昨日一早,记者在黄岛轮渡码头看到,停靠在码头旁的“鲁胶渡5”轮随着浪涌来回摇摆着,黄岛边检站官兵登船检查印尼船员的相关手续。“轮渡公司工作人员已经将 ‘渡5’轮交接给了印尼的船长,该船将前往印尼苏腊巴亚港继续服役。”黄岛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副科长贺永涛告诉记者,他们登船主要检查是否夹带了违禁物品及偷渡人员出境。记者注意到,边检官兵仔细地检查了甲板、机舱、生活区等区域。

    “我们在海上还要航行15天。”57岁的印尼船长艾迪说,虽说该船已经建造了20年,但经过全面检查,发现性能仍然很出色,600万元的价格还是很值,至少还能再用10年。

    青岛唯一的双体渡轮

    作为轮渡公司唯一的双体渡轮,“鲁胶渡5”轮的操作非常灵活,造船厂设计时将操控按钮都设置在操控室内,狭窄闷热的机舱内不需要人员,极大减轻了操控者的劳动强度。此外,操控室两侧还分别设置了操控台,每当渡轮靠岸时,船长站在左右两边便可边观察边操作。尤其是高速换向过程中,和普通渡轮相比倾斜度最低。

    2003年9月,青岛至薛家岛航线试运行就是由 “鲁胶渡5”轮完成;2008年,海事局组织的海上搜救演练中,轮渡公司派出的也是该船。“可以说是轮渡公司当之无愧的明星船,运行以来没有出过一次事故。”船长张福云说,“鲁胶渡5”因操控性好,还常常承担加班船的角色。

    淘汰老船无碍出行

    虽然尚未到国家规定的退役年限,但和目前正在运营的“鲁胶渡1”轮、“鲁胶渡2”轮、“鲁胶渡7”轮相比,“鲁胶渡5”轮的年龄仍偏大,此外它的运量也比较小。“现在运营的三艘渡轮,都是国产新型渡轮,载车量比‘渡5’能多十几辆。”青岛轮渡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鲁胶渡5”轮转让后,目前公司仍将保留3艘渡轮和4艘高速客船,运力足够满足胶州湾海上交通需求。

    青岛轮渡公司通过转让老船回笼资金,将加大在旅游方面的投资,目前一艘高档旅游船已在建,轮渡公司还将充分利用手中优势资源,全力开拓青岛海上中高端旅游市场。(记者 刘海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