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夫妻售病死猪获刑 12岁儿子每月获千元救助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2 06:00:46 字号:TT

  因为非法加工销售病死猪肉而双双获刑,张书明夫妇留下了12岁的孩子无人照顾。“虽然父母有罪,但子女无辜,每个父母服刑的孩子背后,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青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小草基金表示愿意资助这样的孩子继续读书,而张书明之子张鹏(化名)将成为小草基金第一名被资助的特殊青少年。从今日起,为了帮助失依儿童,早报发起“身边的小草”活动,如果你身边有符合条件的“小草”,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些“小草”,请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联系我们。

  家徒四壁 为治病欠债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青岛市关工委法制团团长鲁兴昌和红十字小草基金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浪秋来到平度张戈庄镇。张书明的父亲张考子家在尚河头村的东侧,3间红砖砌起的平房内陈设简陋,可以说是家徒四壁,卧室内除了一张土炕就是一个当年老伴陪嫁的木柜,电灯和钟表是这个家里的电器。张考子与老伴身体都非常不好,近几年,张考子和老伴各做了两次大手术,欠了不少债,张考子的胃病已经恶化到需要全部切除的程度,这对本就很贫穷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生活的窘困和日益孱弱的身体让张考子夫妇抚养孙子日益艰难。

  老人在家哭成泪人

  据了解,张考子今年69岁。村里人提起张考子无一不竖起大拇指,他是个老党员,总喜欢在村里帮助邻居。据张考子介绍,1969年他在舟山入伍,1973年退伍回家务农。家中两个儿子,刚刚获刑的张书明是大儿子。张考子十几年前就分了家,在分配房子和地时,两个儿子闹得不可开交,最终定下每人每年给张考子500斤麦子养老,从此互不往来。大儿子获刑之后,张考子夫妇至今仅靠小儿子每年的500斤麦子维持生计。

  “我只知道他开屠宰场,没想到他会拿病死猪肉做加工,如果我知道,拼了这条老命也不会让他这么干。”说起儿子的行为,张考子除了伤心就是愤怒,得知儿子犯事后的一段时间里,老人夜夜无法入眠,不知道在家里偷偷哭过多少次,他的心里总觉着对这个社会有所亏欠。“我们家老张一直做好事,从不伤天害理,没想到儿子会因为这样的事情入狱。”说罢,张考子的老伴拿出了1985年由平度为张考子颁发的抢险救灾模范证明。

  孩子仍未知道真相

  得知关工委与小草基金来意后,老人眼圈立刻红了。“求求你们,帮帮孩子,儿子有罪,孩子无罪啊。”张考子告诉记者,孙子名叫张鹏,今年12岁,就读于平度市一个住宿学校。“孩子成绩一直都很好,在学校和老师、同学也都相处得很好。”尚河头村支部副书记尚丰光向记者介绍,张鹏一直在学校寄宿,近期没有回家,对父母入狱一事尚不知情。“你说,孩子回来找我要爹娘,我到哪里去给他找。”张考子想到孙子即将回来面对这个事实,用力擦了一把眼泪。“谁都没想到卖猪肉也能卖出这么大罪来。”提起入狱的大儿子张考子满眼泪水。

  每月可享千元救助金

  看到张考子家中的情况,小草基金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浪秋早已泪流满面。卢浪秋表示,根据《红十字小草基金救助办法》规定,张鹏可每月获助1000多元救助金,帮助他解决学费及生活费。“小草基金给予孩子的是一种长期有效的救助。”卢浪秋告诉记者,张鹏每月获得的救助金不仅是生活费用,还有心理上的辅导,他们会帮助孩子解开心结,消除仇恨和对抗社会的情绪,让他们跟正常孩子一样快乐地生活。

  新闻·背景

  夫妻俩分别被判15年和7年

  今年4月5日晚,平度市食安办接到举报,联合畜牧兽医局、公安局、商务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在张书明家查获两头病死猪,还有一些已加工好的猪肉以及非法屠宰设备。

  12月7日上午,4名被告人被分别带到平度法院等候宣判,张书明、郭珍艳夫妇在等候开庭时见面,均惊愕地晕倒了,经过法医处理,两人恢复正常后法官才宣布开庭。“他们两口子分别被关押半年多,互相不知道对方也被逮捕了。”平度法院一名法官介绍,两人都参与 “黑心猪肉”生意,所以都要受到法律的惩罚。近4年时间加工销售病死猪肉107万斤、涉案金额高达508.6万元。平度法院公开开庭宣判,因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张书明夫妇一审分别领刑15年和7年,两人总共被处罚金560万元。另外两名从张书明夫妇处批发“黑心猪肉”的销售商也分别被判刑10年和7年,并处以100万和40万的罚金。

  新闻·内存

  小草基金救助三类失依儿童

  据了解,红十字小草基金救助的主要是1-16岁不在政府民政部门孤儿救助范围内的失依儿童。一、父母双方均被判入狱的未成年子女。二、单亲家庭中,其监护人被判入狱或离家出走,无人监护的未成年子女。三、父母任何一方被判入狱,而另一方已经去世、离家出走或联系不上的未成年子女。另外,父母一方在监狱服刑或其他原因失踪,另一方生活贫困的,可以视情况给予救助,如果你是“小草”,或者你认识这样的孩子,可以联系早报。

  新闻·延伸

  招募“小草”志愿者

  能否消除心理阴影,对失依儿童而言,将是影响一生的因素。他们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帮助他们弥补情感缺失,促使他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意义重大。如果你是心理健康方面的专家,如果你是乐于助人关爱儿童的大学生,如果你是生活中喜欢对孩子循循善诱的热心市民,如果你愿意做“小草”的监护者,请您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加入 “关爱小草志愿者团”。(见习记者 赵琼洁 记者 徐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