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今年高校自招人数齐瘦身 笔试同一天考生难兼报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2 05:22:40 字号:TT

  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终于 “靴子落地”。昨晚,“北约”、“华约”和“卓越”涉及的27所国内一流高校同步发布公告,正式公布三大自招联盟的选拔政策,之前教育部要求减轻自招考试笔试负担的传闻得到证实,三大联盟均大幅减少了笔试的科目和考试时间,不过出乎意外的是,三大联盟的笔试时间安排在同一天,不给考生兼报的机会。

  高校自招继续“三国杀”

  12月11日,就在老师、考生和家长焦急的等待中,“北约”、“华约”和“卓越”三大联盟同一天发布了招生公告。说着急,是由于三大联盟从诞生那一刻起就处在风口浪尖上,在众多的质疑声中,三大联盟的招生政策发布时间一年比一年晚,2011年的发布时间是11月底、2012年的发布时间是12月初、2013年的政策则拖到了12月中旬。

  与2012年政策公布的同时有多所高校退出不同,今年三大联盟的高校阵营没有变化,“北约”依然是北京大学为首,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和香港大学,共11所高校;“华约”则以清华大学为首,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共7所高校;卓越联盟则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为首,包括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共9所理工院校。

  三联盟同步减笔试内容

  从三大联盟发布的招生政策看,之前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在自主招生考试中减少笔试内容,为考生减轻负担的传闻得到了证实,三大联盟的笔试内容均有所减少。

  北约联盟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为自然科学基础,包括数学和物理两个学科;文史类专业考试科目为人文科学基础,包括语文和数学两个科目。北约高校发布的公告中并没有明确两个科目的考试时间和分值,但仅从科目看,2013年的考试科目明显少于2012年,在2012年北约的考试科目包括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7个科目,其中上午举行语文、数学考试,下午举行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考试(文理科分列),每科分值均为100分。

  华约联盟2013年继续沿用 “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考试科目为2门,其一为《数学与逻辑》,这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二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每门科目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而对比2012年的笔试内容和时间,2013年的AAA测试大幅度瘦身,2012年AAA测试包括阅读与写作、数学、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考生应当参加阅读与写作、数学的考试,并在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中选择参加其一。其中阅读与写作测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200分,数学、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的测试时间均为1.5个小时,满分均100分。从测试时间看,2013年考生只需要3个小时就可以完成AAA测试,比去年的4.5个小时减少了1.5个小时。

  卓越联盟2013年的笔试内容分为两类,即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笔试内容比2012年所有考生都必须参加的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要少,化学和英语学科知识从笔试内容中被剔除。

  测试时间“激烈撞车”

  由于三大联盟的自主招生政策公布时间比较晚,高校似乎没有打算给考生留太多的考虑时间,网上报名即将开始。“北约”在公告中没有明确网上报名的时间,相信最近几天内将公布。报考“北约”的每位考生最多可报3所高校,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各高校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参加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资格。

  “华约”的网上报名时间为12月15日至28日,考生可报考7所高校中的任意两所高校。除完成网上报名外,考生还须按照各高校要求寄送相关报名材料。高校将在收到材料后,组织专家独立评审,并初定于2013年1月12日前后在报名系统中公布初审结果。

  卓越联盟的报名时间从12月15日开始,考生可登录“卓越大学联盟自主选拔录取报名系统”(网址:-dent/)报名。考生可同时申请两所卓越大学联盟高校,并按申请高校的要求提交申报材料。高校将对报名考生资格进行审核,审核合格考生将统一进行 “卓越大学联盟学科基础测试”。

  三大联盟选择在同一天发布招生公告也许并不是巧合,因为不仅是政策发布时间相同,就连测试时间也全部安排在2013年3月2日这一天,这也就意味着考生只能选择三大联盟中的一个联盟。这也许是三大联盟给学生“减负”的又一举措。其实在2011年“北约”和“华约”两大联盟的测试时间并不是同一天,而是安排在同一个周末的前后两天,这样考生可以连拼两天,以换取更多自招资格;2012年 “北约”和“华约”的测试时间为同一天,卓越联盟则在之后一天,这导致很多考生在青岛参加完“北约”或“华约”的测试后,连夜坐动车赶到济南参加卓越联盟的测试,而2013年考生不需要再奔波了,但选择机会也少了。(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