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塑化剂致青岛白酒销量减三成 红酒黄酒借机涨价抢市场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2 05:01:55 字号:TT

白酒,被“塑”缚了

白酒,被“塑”缚了

核心提示

  岁末年初,一向是白酒特别是中高档白酒一年中的销售黄金时段,然而,近日频繁爆出的高端白酒塑化剂超标风波,却给正准备集中发力的岛城白酒销售行业蒙上了一层阴霾。“我今天刚给茅台销售公司打的电话,让他们暂缓给我发货。”闽江路一家专营贵州茅台及其子品牌的白酒经销商告诉记者,近日茅台也被传言塑化剂超标,让不少酒商都放弃了年末囤酒的打算。

  商场:

  白酒销量同比锐减三成

  昨日下午,记者在香港中路一家大型超市内看到,前来采购酒类商品的顾客络绎不绝,但其中大半都将目光落在了红酒、老酒之上,而白酒的关注度明显降温。“从酒鬼酒查处塑化剂超标开始,我们这里的白酒销量就明显受到了影响。”该商场酒水类商品销售主管郭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国家质监部门已经确认酒鬼酒的确存在塑化剂超标的问题,所以他们这里的酒鬼酒系列白酒已全部下架,目前商场正在配合酒鬼酒厂,对已购买酒鬼酒的顾客进行积极的补偿或退还工作。

  “酒鬼酒属于中高档酒,而且湘酒的口味在岛城受众较小,所以酒鬼酒的风波对整体白酒市场的影响还算小的。”郭女士表示,此次茅台酒被传塑化剂超标,对业界的冲击远超上次风波,“茅台酒一向被视为白酒界的标杆,如果这次茅台塑化剂被确认了,那么中国白酒行业真就面临灭顶之灾了。”郭女士说,自茅台酒传出塑化剂超标之后,该商场的白酒销售明显下降,据她估计,同比降幅约在三成左右。但因为目前茅台酒是否真的塑化剂超标还没有得出官方的最终检测结果,所以商场内并未将茅台酒下架,仍在正常销售,“但这两天的确是一瓶茅台酒都没有卖出去。”

  饭店:

  黄酒红酒趁机抢市场

  “就连茅台酒都有问题,更别说其他白酒了。”这似乎已成为大部分白酒消费者的共同心理,而红酒、黄酒则趁此机会,全力抢占酒类市场。

  “白酒频传塑化剂超标,对红酒销售的确有促进。”一名经销商表示,现在一些热销洋酒的身价已经出现了上涨。比如,人头马系列中的“角马”,原来的零售价约500多元,现在已涨到了650多元;而马爹利名士,零售价也涨了七八十元。而记者从商场了解的情况是,红酒近期的销售量有小幅上涨,但并不明显,“白酒不好卖了,其他酒多少也会受到影响,不会出现红酒一边倒的情况。”郭女士说。

  昨日下午,记者在人民路的彤德莱火锅店内看到,基本没有点购白酒的。“都说白酒含有塑化剂,加上天冷也适合喝黄酒,所以近期喝黄酒的顾客比较多。”该店二楼主管告诉记者,白酒身陷塑化剂风波之后,黄酒的销售量明显同比增加不少。

  据一位经销商透露,现在店内的白酒能卖多少进多少,基本不会去囤货。

  专家详解塑化剂

  塑化剂到底是什么物质,隐藏着什么样的危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接触多少塑化剂?昨日,我市食品专家靳晓梅对塑化剂做了详细介绍,在食品中塑化剂只要不是人为添加,少量食用对健康基本没有影响。

  塑化剂是什么?

  塑化剂正宗的学名叫“增塑剂”,种类多达百余种,但使用得最普遍、最广泛、品种最多、产量最大的是“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产量约占增塑剂总产量80%左右。“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是有轻微芳香气味或无味的无色液体,具有高稳定性、低挥发性,在水中溶解度低,但易溶于多数有机溶剂,添加到高分子材料中可让微粒分子更均匀散布,因此能增加材料延展性、弹性及柔软度,并且成本低廉。”靳晓梅介绍,如果没有增塑剂,我们的橡胶、塑料等高分子材料都会是硬邦邦的。

  几乎所有的PVC塑料制品都含有塑化剂,玩具、拖鞋、桌布、浴帘、乳胶漆、洗发水、口红、面霜、食品包装袋中都有它的身影。塑胶添加塑化剂后,可依据使用功能、环境不同,制造成拥有各种韧性、软硬度、光泽的成品,其中愈软的塑胶成品所需添加的塑化剂愈多。

  塑化剂怎么产生的?

  我们日常接触到的塑化剂主要是塑料制品在加热过程中产生或在一些如油类、酒类等有机溶液中溶解产生。靳晓梅介绍,比如酒鬼酒中的塑化剂,白酒的生产工艺不需要添加塑化剂,通俗地说,白酒中的塑化剂就是在生产或储存过程中,使用塑胶容器、管道、密封材料和包装材料中塑化剂溶解迁移到白酒中。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在加工、加热、包装、盛装的过程里可能会造成塑化剂渗入食物中。塑料玩具、覆盖食物微波加热的保鲜膜、盛装食物的塑料容器、室内装潢或家庭产品亦多数属于塑料材质,厨房用塑料手套、医疗用的塑料手套或输血袋等,都能找到它的踪影。“很多市民在微波炉中加热食物,习惯用塑料袋或保鲜膜包裹,这样是最容易产生塑化剂的。”靳晓梅说。

  对人体危害有多大?

  塑化剂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对人体产生一定影响。“塑化剂的作用类似于人工荷尔蒙,具有生殖毒性和发育毒性,会危害男性生殖能力并促使女性性早熟,长期大量摄取会导致癌,这种危害也是隐蔽而漫长的。”靳晓梅说,2011年台湾发生塑化剂污染事件后,依据《食品安全法》及其

  实施条例的规定,卫生部将塑化剂列为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设定了塑化剂在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中的临时限量,目的是排查在食品中人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行为。但目前,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我国及其他国家均未制定酒类中塑化剂的限量标准。

  靳晓梅告诉记者,其实塑化剂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任何食品安全风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都离不开“剂量-反应关系”,也就是“耐受量”,需要吃到一定数量才能产生危害。以这次酒鬼酒中含有的1.04mg/kg塑化剂计算,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每天喝0.577kg这样的酒就算喝一辈子,身体都不会受到塑化剂的影响。

  经销商:

  年底不敢轻易囤酒

  茅台酒到底是否含有超量塑化剂,目前还处于众口不一的状态。而根据媒体最新的报道,贵州当地质监部门已表态茅台酒并不存在塑化剂超标的问题,但因为质监部门检测报告并未公布,且国家质检中心的相关认证也未出台,所以茅台酒是否塑化剂超标,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尽管未有最终定论,但这已经影响到了岛城茅台酒经销商的底气。闽江路一家茅台酒及其子品牌专卖店负责人杨先生告诉记者,元旦、春节扎堆,是中高档白酒冲量销售的旺季,“从去年行情来看,年底茅台酒价格一下子涨了几百块钱。”但由于此次茅台酒在香港被查出塑化剂超标,所以大部分茅台酒经销商都按兵不动,杨先生也不例外。“今年9月份我就把年底的酒钱交上了,但我刚跟茅台公司打电话,说暂缓给我这边发酒。”杨先生说,陷入低迷的高端白酒原本出现了回暖的苗头,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一度销售上升,价格也有所回升,但这种势头在塑化剂的阴影下戛然而止。而以往年底各茅台酒经销商都会囤一定量的茅台,今年不少都放弃了囤酒的打算。

  “其实,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待茅台酒的塑化剂问题。”杨先生说,这场风波不早不晚恰好在12月初发生,多少有点狙击白酒年底销售季的味道,所以不排除有财团或机构在打压国产白酒销售。而且,目前官方也没有做出认证,所以这种恐慌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最近两年白酒过热,“这几年茅台、五粮液都涨得有些离谱了,两年价格翻了三四番,的确有些太热了。”杨先生说,近期频繁爆出的塑化剂风波,对于国内白酒行业未必不是好事,“白酒主管部门应该出台一个塑化剂含量标准,并通过这件事规范白酒生产与销售,这才是让白酒行业长久发展的办法。”(记者 官华晨 孙启孟 实习生 杨金涛 通讯员 张峰 制图 杨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