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洁厕灵消毒液混用产夺命毒气 记者实验险被熏晕

来源:环球网-- 2012-12-06 13:57:34 字号:TT

    市民:多不知混合使用的后果

    针对这个试验情况,记者随即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多市民都表示,不清楚两种液体混合后是否有害。

    青岛李沧区的王女士表示,自己平时只会用洁厕液打扫马桶,极少用消毒液清理马桶,并不了解两样混合后会产生有毒气体。而市南区的李女士也表示,她没有将两种液体混合用过,针对消毒液和洁厕液一同使用会有有毒气体一事,她并不了解。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在打扫马桶的时候,将马桶用洁厕灵打扫完之后,在没有用冲水清洁好的情况下,又使用消毒液擦洗马桶,结果混合液体后产生的味道让他感觉“很恶心刺鼻”。通风后不适感消失,他也不清楚两种液体混合所产生的气体是否有毒。

    专家:洁厕灵消毒液混用产生氯气 可危及生命

    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的师进生教授告诉记者,洁厕液的主要成分是盐酸,消毒剂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两种物质混合在一起,会产生化学反应,也就是生成氯气。”

    “氯气是有毒气体,在二战的时候还曾被当做化学武器使用。氯气有很强的刺激性、易挥发。人体一旦吸入后,少量吸入会胸闷、咳嗽,吸入过多的话会呼吸困难,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师教授告诉记者,以盐酸为主要成分的清洁剂还有很多,如洗涤剂,除臭剂;以次氯酸钠的为主要成分的洗涤剂还有漂白剂等。这些成分不同的洗涤剂最好不要混合使用,以免产生有害气体。

    师教授最后提醒市民,洁厕液和消毒液最好不要混用。如果非要一起使用,也应在前一种液体使用完毕并进行清水冲刷干净后再使用后一种液体。(林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