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清洁剂变毒气弹 青岛保洁员盐酸冲厕被放倒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17 09:19:42

清洁剂变毒气弹 青岛保洁员盐酸冲厕所被放倒

    卫生间里的污渍难洗,价格低廉、高腐蚀性的盐酸便成了许多保洁员的“利器”,不过这种非正规的“洁厕灵”前天晚上却差点要了54岁保洁工老薛的命。晚上8时40分左右,他将浓盐酸倒入便盆后,被挥发出的氯化氢气体熏倒,被送到医院后抢救到凌晨2时左右才脱离危险。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市民,盐酸不但容易挥发引发硫化氢中毒的急症,而且对于下水管道也有很强的腐蚀性,所以不宜作为家用清洁剂使用。

    清洁剂变成“毒气弹”

    “一名男子用盐酸冲卫生间的时候出了意外现在脸憋得发紫,已经从急诊室转到抢救室了!”前天晚上10时左右,市民刘先生报料说。记者随后赶到401医院,伤者老薛依旧在抢救室接受急救。一名参与救援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初步检查,主要是有毒气体中毒引发了急症,此外伤者有哮喘病史,在刺激性气味的作用下,伤者的哮喘发作,有生命危险。

    伤者为什么会接触到有毒气体?对于这一问题,陪同老薛去医院的男子并不愿意多说,只是表示他们一同在东海中路附近一家公司里做保洁,晚上单位要关门前他们一起打扫卫生间,因为便池里有很多污垢,所以老薛就拿起了一瓶盐酸往便池中倒,结果老薛很快就倒在卫生间里,发现意外后公司里的同事就将老薛抬出卫生间,并拨打了120求助。昨天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老薛一直抢救到凌晨2时左右生命体征才逐渐平稳,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老薛仍在医院观察治疗。

    盐酸保洁损公害己

    “看来这盐酸真是有毒,以后再也不用来冲厕所了!”陪同母亲看病的刘女士在听到这一意外后,摇头自语说。她告诉记者,一瓶浓盐酸的价格才不到1元钱,如果大量购买更便宜,所以现在保洁公司经常给他们发浓盐酸当“洁厕灵”,有时候失手倒多了也会因挥发出的刺鼻气味感到恶心,但她没想到使用不当会有如此严重的反应。记者随后调查10名保洁工发现,这10人都表示曾经用过盐酸刷卫生间。

    对于盐酸的特性,记者咨询了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化学专业的别海燕老师,别老师告诉记者盐酸属于强酸,易挥发且有刺激性气味,除了对眼和呼吸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外,大量吸入还容易引起老薛这样的急症,所以在实验室中存放浓盐酸都有严格的规定,做实验时实验员通常是是佩戴手套和口罩操作。“此外盐酸还易腐蚀下水道,并对地下水源造成污染,所以市民们最好还是使用专用清洁剂。”别老师建议说。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科院食谱营养不合理 5年可致肥胖人口翻番
下一篇:新科空调质量寸问题 售后被疑篡改用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