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揭秘小贼踩点符号:叉表示行动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06 08:14:45 字号:TT

揭秘小贼踩点符号:叉表示行动 多个圈表示钱多

    12月4日晚,青岛市民李先生发表微博上传了一张图片,称自己出门的时候偶然发现墙上画了个符号,他怀疑:“不会是小偷标的记号吧?”市北区反扒民警告诉记者,一般小偷会留下“□×○”等符号,但符号并无统一代表意义,不同团伙会留下不同暗号。警方提醒:如家门附近发现奇怪符号,最好及时擦除……

    墙上出现奇怪符号

    12月4日,如果不是回头看了一眼,李先生的这个早上和平时没有什么两样。他出门的时候发现墙上被人画上了一个符号,符号由两部分组成,上边是一个“一”字横,下边是一个“米”字少了中间一直竖。他拍了张照片,上传到微博上,怀疑“这不会是小偷的记号吧?”他的朋友纷纷在微博上回复他:“年底了,小心一些”、“有点像啊,小心为妙”、“最好给抹掉吧”。最后,他抹掉了墙上的符号。

    符号有不同“含义”

    12月5日,记者采访了市北区民警,对符号进行了解读。马大鹏警官表示,根据他们办案经验,小偷的作案记号并没有统一的意义解读。这个类似于武侠中不同的帮派有不同的代号一样,一个小偷团伙留下的记号,自己的团伙内部人知道什么意思,这个符号在其他团伙眼里可能没有什么意义。他还表示现在警方公布和网上流传的一些暗号图是根据破案记录总结的,代表一个地区的小偷作案情况,不能放之四海而皆准,因为随时可能有新情况出现 。

    他同时表示,没有统一的小偷解读符号,不代表网上那些图没有意义,毕竟那些暗号图代表了一部分小偷团伙的作案规律。市民如果发现可疑符号,最好的办法是马上抹掉。年底是防偷防盗的关键时期,最彻底的办法是:“自身提高警惕,做好防盗措施,自己多惦记,才能少让贼惦记。发现符号立马擦掉!”

    要及时清理门口传单

    年关将近,对于家中如何防贼,马警官针对近期情况,提醒两个地方需要市民警惕:

    一是低层住户防“贼梯”。所谓贼梯,指底层住户墙边物品很可能被小偷利用,成为他们翻墙入户的梯子。所以最好及时清除靠墙物品,低层住户要注意安全锁闭门窗,同时清除靠墙的树木、砖垛等处,有条件可以安装防盗报警系统。二是及时清理插在门缝的广告、传单。要是出差时,和左邻右舍打个招呼,请他们帮自己及时清理插在门缝、门把手上的各类广告、传单,以免被小偷发现家中无人。很多小偷会根据门口插的广告来判断家中是否有人。(记者 任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