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快递不拒任何违禁品子弹照收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04 07:50:07 字号:TT

    最近,快递加盟商老马也在关注着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遭处罚的新闻。最早听到消息时,老马正在忙着处理“双十一”剩的快件 ,他并没有感到意外,甚至有点同情这两家快递公司。因为“几乎全行业都在运违禁品”,这俩被罚,只不过是因为“运气不好”。近些年,随着电子商务而快速发展的快递行业,由于竞争的激烈和监管的不健全 ,正在野蛮生长。从快递加盟点的合法性,到快递员的素质与从业资格,从违禁品的缺乏监管到快件的安全 ,在民营企业占主导的快递行业,乱象丛生。

    从两粒子弹壳说起

    违禁品快递我不收别人也收

    现实是,几乎所有东西都可以邮寄

    一提到快递安全,四十多岁的老马没说话。他打开抽屉,翻出两个金属的小物件扔在玻璃茶几上,两声清脆的响声之后,记者拿起一看,是两粒子弹。两粒都是用过的,里面已经没有了弹药,一粒的外面还写着一个英文单词“you”。老马现在是一家全国知名快递公司的加盟商,负责市北区一片区域的快递收发,他手下有二十名快递员,算是青岛市一个比较大的“点儿”。

    “这是快递里夹着的违禁品,航空公司给退回来了 。”老马不慌不忙地说。类似这样被退回的危险违禁品,他不止一次收到。这是本市一家高校的学生寄的快递,“赶上学生毕业分配,一下子收了上百个件 。东西太多,快递员没法挨个看。”老马说,那次一共退回来十几个件 ,“多数是因为包着子弹壳”。这些小小的子弹壳,大多是放在被褥、衣服里 。“学生们毕业了 ,留几颗子弹壳做纪念。”子弹壳上的刻痕就说明了这一点。如果不是航空公司的安检仪器,凭借人的肉眼是很难看出来的。

    但现实是,快递员的肉眼,可能是目前快递违禁品安检的唯一手段。

    因为快递员把收来的快件送回快递点之后,就会直接装车送往位于城阳的分拣中心,分拣之后,空运的会运往机场,汽车运输的会直接装上开往外地的货车。

    “我们这里连个安检的设备都没有,怎么检查?”老马说,这里一天得有几百个甚至上千个件发出去,不可能一个个打开看。“我们这么大的点儿都没有,其他小的点儿就更不可能有了 。”老马说,有些小的快递点甚至连个门头都没有 ,快件就放在马路边上,“怎么可能有安检设备呢?”也就是说,如果是走汽运,快递员是唯一的安检员,也是整个快递链条上负责安全把关的唯一环节。走空运的稍好点,毕竟还有机场安检一关。提到这两天圆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因为违规托运危险品而受罚的消息,老马感叹这两家是“胆子大”、“命不好”。整个行业几乎都这样,只不过它们“正好踩到雷了”。

    对于含有违禁品的快件 ,老马毫不隐晦地说,他照收不误。只不过 ,像火柴、化妆品等违禁品,他们不会走空运,而是走汽运。“空运有安检,汽运没有 。”如果被航空公司退回来,老马“要被总公司罚款”,甚至“被取消加盟点”。老马觉得,这样犯不上。他也是没有办法,因为现在的快递公司太多了 ,竞争早已经“白热化”,“我不收,别人也收”。

    根据有关规定,金砖、银条、现金、铂金等贵重物品不能邮寄;血样、尿样等医学样品不能邮寄;动植物以及它们的标本不能邮寄;

    笔记本电脑或者手机要把电池取出后才能邮寄;易燃易爆等化学物品不能邮寄,酒类物品不能邮寄。按规定,如果一定要邮寄化工产品,邮寄人需要持省级以上相关部门开具的安全证明和本人身份证才能办理邮寄手续。

    今年8月份,本报记者曾经先后联系了青岛宅急送、中通、韵达、顺丰、圆通、天天快递、中诚快递、佳吉快运、一通快递、捷特快递、青岛盈飞和骏江快递等12家快递公司,除了青岛圆通之外,其余11家快递公司均表示可以运送记者想运的违禁品。

    申通的快递员老刘对于哪一项是违禁品,心里清楚得很。但对于客户的要求,他根本无法拒绝,理由和老马一样,“你不干,别人也会干”。而且收件是快递员的主要收入来源。“送一个件只能挣一块钱提成,而收一个件至少两三块,多的时候能到五六块。”在经济利益的考量下,他“不得不这么做”。但在接快件之前,他会仔细地检查快件到底是不是违禁品,如果是,他会在快件上明确地写上“汽运”两个字。如果忘了写,快件走空运被退回来,他会被罚款。以前是退回一个件罚两百,但圆通、韵达出事后,“罚金涨到了一千”。

    小心谨慎的老刘还没有因为违禁品被罚过款,尽管他最大的两个客户都是在淘宝上卖化妆品的。碰到有些汽运网络覆盖不到,必须走空运的,他会毫不犹豫地拒绝。“听说韵达的快递员以前敢收化妆品的空运,不知道这次出事后敢不敢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初轰动一时“邮包炸弹伤人案”的发生,就不那么让人意外了。

    丢件,该如何是好?

    有一种免责的丢失叫“未保价”

    快递员丢件内部处罚重,赔给消费者多少就“不一定了”

    这些日子,青岛人江先生并不太关心邮寄违禁品的问题,而他所发愁的是,自己寄往宁波的一个快件被快递公司弄丢了。11月6日,他用圆通快递把一部手机和几个配件发给了在宁波的妹妹。过了好几天,妹妹还没有收到货,于是就打电话给宁波那边的圆通。圆通回复说,快件丢了,愿意赔偿一千块钱。江先生听说后,很不满意,“那部手机买的时候加上配件一共2625块钱,现在只赔一千块钱,我不能同意。”

    可是,圆通快递给他的回复是,江先生没有保价,公司只能赔偿这么多。如果不能接受,可以寻求法律手段解决。

    江先生的困境可能是许多人都面临过的。

    山东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该中心共受理、结案申诉1851件。其中,丢失短少和损毁分别占申诉量的15.85%和13.85%。

    在老马看来,快递公司一般都会如此处理。“最好是能保价,这样就能赔偿保价的金额了。”但消费者需要承担一笔费用不菲的保价费,目前,顺丰是千分之五,而申通要价百分之三。但对于许多申通、圆通之类以加盟模式发展的快递企业来说,很多时候,这笔保价费都被加盟商留下了,最后如果出现了问题,“加盟商肯定要和你讨价还价”。

    而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旺认为,消费者通过快递公司寄快件,实际上是一种委托运输的关系。“你填写的运单实际上就是一份委托运输合同。”张旺说,根据《合同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如果运输的是贵重物品,委托方有义务告知托运方,并承担额外的费用。“这就需要你进行保值,你只有支付了更多的运费,人家才能承担更多的赔偿。要不然,你用同样的钱,凭什么让人家承担更多的义务,这是不公平的。”

    对于法律上的事,老马懂得不多。但他知道一个道理,就是两方是平等的。“有时候你占便宜,有时候你还吃亏。”

    老马就碰上了一个职业的索赔者,有一名女顾客,经常从网上购买一些比较贵的电子产品和化妆品之类的东西,快递员给她送过去,她往往随便签上自己的一个网名,比如apple之类的英文。“我们快递员只要看收件人姓名和签名一样,就行了。”老马说,但快递上的收件人姓名也是她的网名。收到货后,这位顾客就在淘宝上申请退款,表示没有收到货。“她说我们的快递单上不是她签的名,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老马一开始赔了一两次,“一个平板电脑我们赔了七百多。”但后来,发现她每次都这样,老马就报警了。

    快递员老刘觉得,没丢过件,几乎是不可能的。他送快递的第一天就丢了一个件,是一件衣服,他赔了人家两百块钱。他当时把件拿出来放在摩托车后座上了,打电话给收件人让他下来取。“他说是另一座楼,我就马上过去,快递放在后座上忘了,就掉了。”他后来回去找,怎么也找不到了。

    更多丢件的情况是,被人偷了。老刘每次上楼去给人家送快件时,他都只能把摩托车停在楼下。每走一层楼就往下看看,防止快递别被人偷了。他的同事,曾经连摩托车带快件都被人偷了。“光快件就赔了五千多块钱,他小半年才还上。”

    老刘说,对于丢件,快递员一般都是原价赔偿,这部分钱直接由公司扣,但赔给消费者多少,就“不一定了”。

    当然,老刘也不否认,也有的快件可能被快递员掉包,但即使这种情况,也很难查得出来。“一个快件从寄件人到收件人,要经过至少七道手续,很难说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老马也听说过有新快递员卷着快件走了的,这部分损失就得由加盟点负责了。

    野蛮地快速发展

    招快递员零要求 加盟点大多没证

    怎么省钱怎么来,出现这些乱象就不足为奇了

    听说记者做这个题目,一位经常网购的朋友不无担忧地对记者说,现在快递行业挺乱的。事实上,快递单号和收件人信息已经在网上公开买卖,现在已经有因为信息泄漏而遭遇诈骗的案例。

    和这位朋友一样,老马也觉得这个行业挺乱的,虽然才只做了三年,但他已经感觉出来,这个行业正在近乎于野蛮地快速发展。比如,根据《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经营快递业务,应当依法取得邮政管理部门颁发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并接受邮政管理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管理办法》还规定,经营同城快递业务的,快递业务员中持有初级以上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不低于30%。经营省内异地快递业务的,快递业务员中持从业资格证书的比例不低于40%。

    但在老马看来,这两点,绝大多数加盟点都不符合。

    老马曾经也想去办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但很麻烦。“一共有14张表,有很多资质方面的要求。”他觉得,人家没有不也照样干,所以他就没办 。据他估计,除了顺丰这种直营的快递公司外,加盟模式的快递公司,加盟点几乎百分之九十以上没有许可证。“有的连办公地方都没有,一直在马路上干,他上哪能申请下来证啊?”

    记者在八大湖小区内看到一个申通的加盟点,门头不到10平方米,件多的时候,在门口就摆了一大堆快件。“其实这个活,夫妻俩就干了,一个送件,一个接电话。”老马说,这样分的越散,每个点的规模越小,快递公司越好控制。“当然,也越容易出问题。”至于快递员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他的点上一个也没有,这在业内,都不算是“潜规则”,而成为一种常态了。

    因为快递员的流动率太高了,“考个证几百块钱,过两天不干了,谁出钱让他考?”老马说,“别说考证,发套衣服都觉得亏了。”已经工作了两年多的老刘,在这一行绝对是个“老人”了。因为干快递员,一般“两个月就熬不住了”。有的甚至也就干两三天,能干满一年的“很少很少”。

    “太累太苦 ,一般人熬不住”,老刘说。他一般早上七点半起床,八点到点上取件,一直要送到晚上七点半。因为开摩托车腿冷,他穿上了厚厚的护膝。而怕爬楼太慢,他不敢多穿件衣服,就一件棉服套在外边。“一天要送大约一百多个件”。当然,工资也不低,“多的时候五千多,少的时候四千多。”但老刘付出的代价是,一天也不能休息。“有病也得扛着”,因为一件快递晚送一天,就得交一百块钱罚款。老刘有一次发烧到了39.5℃,硬是白天撑着送快递,晚上才能去打吊瓶。

    “现在快递都缺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快递,没人能替你。”老刘说。

    老马说,现在招快递员,几乎零要求。“只要能干活就行,不管什么样的人。”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觉得,现在很多问题都是出在快递员这一环节,“现在的快递员70%都是初中文化程度”,这样的队伍,难免出事。

    至于为什么会造成现在这样的状况,老马叹了一口气:“市场竞争太激烈。”快递公司太多,大家都想尽一切办法争夺市场,“甚至不惜打价格战和运违禁品。”老马说,倒回去三四年,一个加盟点的毛利能到40%,而现在已降到了20%甚至更低了。

    与利润逐渐降低形成鲜明对照的却是,近些年我国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2005年到2010年的数据显示,五年间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率达到27.23%。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1月至10月,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3.6亿件,同比增长52.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31亿元,同比增长39%。

    据了解,我国已出现6家日处理量超过百万件的大型品牌快递企业,以及一大批从事区域、省内以及同城的中小型快递企业,形成了一个年营业额超过7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70万的具有相当经济规模和社会影响的产业。

    有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快递企业已经超过了一万家,其中民营快递企业数量最为庞大。民营快递企业不仅控制了九成左右的同城业务,还占据了异地业务的半壁江山,竞争日趋白热化。除了顺丰之外,包括“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和韵达)在内的民营快递企业都实行的是加盟制。

    山东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中国物流学会理事董兴林告诉记者,加盟制导致管理困难,而且,众多加盟点的无序竞争,使得整个行业非常混乱。“在美国,几家快递巨头垄断整个市场,管理方便,市场秩序能维持好。”

    老马对此深有体会。“这几年什么都贵了,就是快递费便宜了。”老马举例说,青岛到上海,一般是10块钱一公斤,有的快递公司八块就干,有的七块,有的甚至五块就干。“加盟商搞加盟都是为了赚钱,它不会考虑你这个企业品牌不品牌的。”老马说,现在无序的降价使得企业少了很多利润,所以“怎么省钱怎么来,出现这些乱象就不足为奇了。”

    为了省钱,老马的员工都没有“五险”,也不签劳动合同。“除了顺丰这样直营的,其他加盟的都这样。”

    在老马的办公室跟他聊时,老马连空调都不舍得开。“空调太费电,能省一点算一点吧!”他笑着说。

    延伸

    被放在一边的“快递国标”

    这些年,中国陆续出台了几部与快递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不可谓不详细。比如,今年5月 1日施行的《快递服务》国家标准 ,甚至规定了国标专门对“轻拿轻放”做出了量化规定:快件分拣脱手时,离摆放快件的接触面之间距离不应超过30厘米,易碎件不应超过 10厘米。它还规定寄件人 、收件人 、代收人支付费用后,快递企业都应提供发票。对于签收邮件,规定:普通快件如果外包装完好,依然执行先签收后验货的原则;网购快件是否先验货后签收,快递公司需与发货商家提前约定。需要注意的是,未经收件人或者寄件人同意,收派员不能将快件交给其他人签收,否则由此出现快件遗失等问题,快递企业将承担全部责任。

    “新国标只是指导意见,并不是强制性措施。”对于此类的规定,快递加盟商老马并不太在意,“这些都落实不了,你说怎么落实?谁来落实?”他说,快递公司对新国标的实施程度也是看自家的要求。

    而提及最近交通运输部起草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老马一脸茫然。“我还不知道呢,你知道的比我还多。”老马说,就算出台了,对他们也不会有什么影响。“还能有人来查?”

    “行业这么混乱,那政府管理部门干什么了?”记者问老马。

    “他们只负责罚款。”老马说。

    老马说的他们,指的是省级邮政管理局和国家邮政局。不久之前,省级以下还没有具备行政管理职能的邮政管理局,只有承担具体邮递业务的中国邮政集团各省市分公司。“也就是说,之前省级以下快递行业的监管,还属于一片空白。”徐勇说。

    2005年,国务院出台邮政体制改革方案,实行政企分开,重组国家邮政局,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邮政管理局,并将快递服务纳入邮政业统筹管理。

    但省级以下的邮政管理局,直到今年1月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的通知》,才纳入日程。10月底,山东省全省17个市级邮政管理局成立大会在济南举行,这标志着山东省地市一级正式有了邮政管理局,其他省份地市一级的邮政管理局成立时间也多在今年下半年。

    链接

    违规托运被取消空运资质

    据悉,10月 22日,南航CZ6524航班在大连落地后发生了货物燃烧事件,经大连机场公安分局对起火事件调查认定,此次货物着火原因为包裹内属4.1类禁运危险品的耐风火柴发生自燃。该局事后调查,认定这是一起相关责任人涉嫌故意将危险品谎报为普通货物进行航空运输的严重事件。

    随后,该局在对机上所有货物进行检查时,发现有2宗目的地为大连的物品实际托运人为上海圆通速递,货物分别为1块锂离子电池和1个手机含锂电池,均属于航空运输第九类危险品。

    于此事件 ,中航协决定对圆通公司开出注销二类航空货运代理资格的史上最重罚单。另外,11月 12日中航协已注销韵达、汇行和启昊公司航空销售代理人资格认可证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