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大沽河沿岸将建3大旅游区 百里河景水面相连水绿相依

来源:齐鲁晚报-- 2012-12-04 13:38:48 字号:TT

    大沽河沿岸堤防标准段工程的堤防填筑、河道疏浚和穿堤构筑物建设等已全部完成,3日,青岛市水利局局长于睿做客民生在线透露,大沽河堤防主体工程将在2013年主汛期前建设完成。

    3日,青岛市水利局局长于睿做客民生在线,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有网友询问大沽河治理中的堤防工程、水源开发工程和旅游开发项目的具体进展,于睿进行了详细解答。

    大沽河堤防工程建设有三项主要内容,包括227公里堤防填筑工程、116公里河道疏浚和259公里河道护岸工程,以及穿堤构筑物、堤防路口和取水口建设等工程,总工程量7588万立方米,于睿介绍,目前,各区市标准段工程的堤防填筑、河道疏浚和穿堤构筑物建设等已全部完成,累计完成工程量573万立方米,占计划工程量的105%;剩余堤防总长210公里,目前施工放线、临时工程、基础清理等工作已全线展开,计划2013年主汛期前完成堤防主体工程建设。

    于睿称,根据大沽河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计划在大沽河干流新建10座、拆除重建2座、加固9座蓄水构筑物,实施产芝、北墅、高格庄3座水库联调向即墨、城阳和崂山调水,尹府、黄同、黄山3座水库联调向平度市调水,大沽河向宋化泉水库、挪城水库、胶州少海、桃源湖和即墨西部水网等5项调水工程。目前拦河闸坝工程项目建议书(新建9座、拆除重建1座)已获批复,计划明年1月完成前期工作,随后开工建设,其他水源开发工程也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适时开工建设。

    大沽河沿岸还将形成“滨河旅游区——旅游特色城镇——滨河旅游节点——特色景点(村庄)”的多层次旅游发展格局,于睿称,大沽河综合治理中的旅游项目,将重点建设河口湿地、莱西湖生态观光区、故城文化及田园生态旅游区等三大滨河旅游区以及11个旅游特色城镇和15个特色旅游节点,打造水面相连、水绿相依的百里河流景观长廊,彰显特色水景观水文化。

    全市储水量可满足明年汛期前用水需求

    如今常常缺水,年年干旱,市民饮用水会不会受到影响?于睿介绍,为解决青岛市干旱缺水问题,青岛市水利局在节水、治污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主要通过当地水源工程挖潜、新建一些拦蓄工程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等加以解决。同时,还加强海水淡化和海水直接利用,加大城市再生水回用力度,实现污水资源化。通过以上综合措施,能有效地缓解青岛市用水紧张的局面,满足全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

    据介绍,青岛市24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5.64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1亿立方米,通过水资源统一调度和优化配置,可以满足今年年底和明年汛前用水需求。青岛多年平均地下水总量为9.29亿立方米,通过水资源优化调度、地下水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的措施,地下水位实时监控显示,地下水总体呈上升趋势。(记者 程凌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