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6大领域改革新突破:青岛港青钢重组 基本药物全覆盖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2-04 07:22:49 字号:TT

    记者从青岛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在行政体制改革、财政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城乡一体化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社会事业领域改革等六个方面实现重要突破。其中,行政审批整体提速32.07%,涉企收费由106项减少到67项,并制定出台了有史以来最全面、“含金量”最高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

    行政体制改革实现突破。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核心区、红岛经济区管委会成功组建并运行;行政审批事项削减19%,行政审批整体提速32.07%,启动向西海岸经济新区等重点板块下放市级审批权限工作,28个市级部门的92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下放市内四区;整合建立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组织领导体系,出台招商引资工作意见;公布新版涉企收费目录,新目录由原106项减为67项,对国家和省级开发区落地项目实行“零收费”。

    财政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实现突破。设立2.5亿元规模的蓝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外贸发展专项资金规模扩大到1亿元;出台实施加快股权投资发展意见,新设1只创投引导基金和1家基金管理公司,获国家参股5000万元;三家企业发债32亿元,3家企业实现借壳上市,4家上报首发申请材料,青岛农商银行完成筹建顺利开业,海协信托重组全面完成,两家村镇银行获批设立。

    城乡一体化改革实现突破。出台实施加快统筹城乡发展的意见以及支持李沧、平度、莱西等区市突破发展的意见和推动县域科学发展整体提升综合实力的意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和专门工作机构,财政、金融、土地等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2市4镇获批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出台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和发展的意见,赋予省示范镇县级经济管理权限,进一步明确相关扶持政策。

    国资国企改革实现突破。调整董家口港建设体制,青岛港集团重组港投公司;积极推进青钢集团改革重组,形成市管企业及其控股企业所持民营企业小比例股权退出和青钢集团所属广东华美集团转让退出、鲁南铁合金总厂整体划转方案,推进政府投资类公司、青纺联控股集团改革重组;华东葡萄酒酿酒有限公司国有股权挂牌转让成功。

    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实现突破。制定出台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62条具体扶持措施,成为有史以来最全面、“含金量”最高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初步形成全面覆盖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减免36项涉企收费,每年为企业减负5亿元;多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题,1-7月全市银行小微企业新增贷款比年初增长13.4%,担保额同比增长15%以上。

    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实现突破。青岛入选全国首批科技金融试点城市,成为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出台《激励创新创业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突破性政策措施;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240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5%左右。(记者 林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