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难寻海捕海鲜 海捕蟹比养殖蟹贵1倍1只就够油费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2-04 07:04:30 字号:TT

青岛难寻海捕海鲜 海捕蟹比养殖蟹贵1倍1只就够油费

    海鲜市场:难寻“本地海捕”

    虽说“靠海吃海”,但近年来在市场上买到青岛近海捕捞的海货,越来越难了。

    前不久的一个下午,记者在台东南山市场遇到市民彭先生,他正像往常一样前来挑选海鲜。“10年前市场上个大的加吉(鱼)、偏口(鱼)还不少,现在想吃点正宗的‘本地海捕’太难喽。”

    在市场的一个摊位前,彭先生稍一驻足,摊主就向他推销个头较大的黄花鱼,彭先生看了一眼就摇着头离开了,“一看就是养殖的,现在海里哪有这么大的?”

    次日清晨6点,记者来到城阳蔬菜海货批发市场,市场外停靠着大量外地牌照的货车,有些车上还印有“××水产养殖公司”字样,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市场内大部分商家口中极力承诺的“本地海捕”。

    记者发现,本地的、天然海捕的海鲜远远胜于外地的、养殖的。以对虾为例,注明“养殖”的每只不到10元,而海捕对虾价格要贵三成左右,个头稍大的海捕螃蟹更是上百元,是养殖螃蟹价格的两倍。

    “市民消费能力增强与近海资源衰竭的矛盾,是捕捞海货价格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百分之七八十的海鲜从辽宁以及南方一些地方引进,不用说青岛,就是烟台、威海等地的货源也在逐年减少,所谓的‘本地货’有时就是摊主出售的噱头。”

    一刚刚向外地游客推销完 “青岛海捕”鲅鱼的商贩,无奈地对记者说,“青岛这边货源太少了,能进到斤两足些的‘海捕’我就赶快囤到冷库,等到春节时再卖个好价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