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改革创新开启信息化之门

来源:解放军报2012-11-27 14:19:40字号:TT

——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 12

王玉洲

积极稳妥进行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是十八大报告对军队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落实这一要求,最终要通过改革创新之“钥”,开启部队信息化训练之门。

信息时代,对军队建设带来一系列深刻影响,极大地改变军队的组织模式、作战方式和训练方法。当今,信息化已成为军队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也正在成为军队战斗力的倍增器。信息化战争取代机械化战争已成必然趋势,没有信息能力的军队也必将被战争的发展所淘汰。在这场巨大的变革中,谁跟上时代的潮流,谁就能乘势而上;否则,就会被变革的潮流远远抛在后面。

在创新中变革,在变革中发展。我军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显著成效。但与发达国家的军队相比,我们还存在“时代差”。目前仍处于机械化尚未完成,又需要努力实现信息化的特殊阶段。因此,十八大报告着眼军队建设实际,提出“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实现这一目标,动力在改革,根本出路也在改革。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有效解决军队现代化建设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在中世纪,火药武器的改善,把骑士这种笨重骑兵在军事上的重要作用消除了。时代变了,身披铁甲的骑兵和行动不便的长矛手绝迹了。同样的道理,信息技术的发展,指挥尺被鼠标点进新型训练平台指挥终端的“垃圾箱”。自古练兵为打赢。但战争的法则冷硬如铁,胜利从来只眷顾站在时代潮头的冲浪者。海湾战争中,当美军把精确打击、空地协同的技战术运用于战场,而伊拉克军队还在固守传统战法时,他们的败局就已经注定了。

现阶段我军建设的主要矛盾,突出表现在“两个不适应”。积极稳妥进行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是要推进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军事管理创新,使军队规模结构不断优化,政策制度不断完善,实战能力不断增强,以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

时移法变,势来必乘。仗在信息化条件下打,兵就要在信息化条件下练;打赢信息化战争,军事训练就要向信息化转变。只有搭上信息化快车,军队现代化建设才能真正“加快推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