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船长郭川今穿赤道 夜睡半小时靠大雨冲澡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2-04 07:16:52 字号:TT

    除了天公不作美外,“青岛号”频发的故障也给郭川带来了不少麻烦。上周二晚上,“青岛号”横风帆的绳索在与轮轴发生摩擦后突然断裂。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环境下,郭川花费了一个多小时才将面积约100平方米的横风帆重新收好。其实郭川早就发现了绳索上的这处摩擦点,可他当时认为其至少还能撑上个几天,所以打算等天气好一点时再处理。显然,他高估了这根绳索的“坚强”程度。由此可见,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在环球航海中是十分必要的。

    紧接着,郭川又发现船舱内的柴油发电机 “罢工”了。“青岛号”上的电能来源有三处,一是船顶的太阳能板,二是船尾的水力发电设备,最重要的则是柴油发电机,其承担着为船上通讯、照明、海水净化等设备提供大部分电能的任务。经过紧张的排查以及与岸上后勤保障团队的沟通,郭川发现是柴油发电机的启动开关出了状况。在将启动开关与蓄电池的正极直接联接后,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

    据介绍,在穿越赤道后,郭川将驾驶“青岛号”驶入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部海域,而躲藏在赤道以南的无风带将给他的环球航海带来新的阻力和挑战。(记者 孙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