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特色海产绝迹 紫彩血蛤马蹄蟹不见踪影(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03 15:09:47 字号:TT

青岛特色海产绝迹 紫彩血蛤马蹄蟹不见踪影

青岛特色海产绝迹 紫彩血蛤马蹄蟹不见踪影

  如果在百度上搜索在即墨东部沿海的田横镇和丰城镇的当地特产,马蹄蟹、虎头蟹、紫彩血蛤这几个名词会频繁出现在搜索结果里。如今,说起这些久负胜名的美味佳肴,连当地渔民都觉得渐渐陌生了。记者近日到当地探访发现,曾经让当地渔民引以为荣的这三种特色海产品,如今在市场上和酒店里都难觅踪迹。

  码头 渔民都说很少见了

  记者来到即墨田横镇连接山东头村和驴岛的一处石桥,这里是一个小型的天然渔码头,因为风浪大,附近40多艘小渔船在这里集中停泊。在桥面上,十几家海货摊位分别在道路两侧一字排开,兜售新鲜打捞上来的海货。记者挨个向这些摊位打听马蹄蟹和虎头蟹,不少摊主都表示自己家没有,“现在很少能见到这两种蟹子了。 ”一位摊主指了指自己摊位上一个塑料盆,“你说的马蹄蟹是不是这种?这是今天上午出海打的。 ”记者看到,这种蟹子个头很小,平均重量大约只有一两左右,通体橙黄,背上有一些左右对称而生的圆形凸起,边缘呈现规则的锯齿状。

  “这种蟹子当地称为青蟹,不是你要找的马蹄蟹或虎头蟹。当地老百姓称马蹄蟹为‘火力张(音)’,以前比较多,这几年很少见了,必须到深海里用吊笼打,才能有很少一点儿收获。或者是拖网船作业时候,掺杂在其他鱼虾蟹子里有一点儿,数量也很少。虎头蟹是丰城镇的特产,当地可能还会有一些,但是据我了解,数量也非常少。 ”田横镇渔业服务中心一位王姓主任也表示,最近这些年,马蹄蟹尤其少见,“就连我自己从上一次看见到现在,起码有三年时间了。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