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郭川孤舟闯太平洋斗风波 将与飓风正面交锋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27 07:30:40 字号:TT

    志在成就单人无动力不间断环球航海伟业的青岛船长郭川,目前正驾驶“青岛号”在浩瀚无际的太平洋上乘长风破万里浪。截至昨天18时,郭川已在海面上漂泊了8天6小时,“青岛号”所处位置在关岛附近海域,与岛城的距离大约为1500海里。

    上周末,借助稳定的东北信风,“青岛号”一度风驰电掣,飙出了20海里的时速。对于长度仅有40英尺的 “青岛号”而言,这实属难能可贵。在郭川看来,20海里的时速意味着“青岛号”已发挥出90%的速度潜能。不过在最初几天,郭川的航行却没有这么顺利。由于海风方向飘忽不定,风力忽大忽小,郭川不得不见风使舵,频繁更换不同型号的船帆,因此消耗了不少体力。谈及自己与“青岛号”的关系,郭川见解独特:“水手与帆船的关系就像是骑兵与战马,不能一味地猛抽鞭子,而是要慢慢与它磨合,最终达到人船合一的境界。”尽管在风云变幻的苍茫大海中,“青岛号”将不可避免地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小问题,但随着郭川对爱船习性的日益了解,相信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在航行的最初几天,郭川还曾饱受星罗棋布的渔网困扰。虽然在近海航行时,郭川几乎时刻保持警觉,然而百密终有一疏,20日夜间,“青岛号”还是未能摆脱渔网的纠缠,船只的龙骨被渔网挂住。结果郭川大费周章,先是降下船帆使船只保持相对静止的状态,然后用小刀慢慢割断了渔网,耗费近两个小时才再度扬帆起航。而上周四,郭川更是不慎夹伤了左手食指,好在他的伤情如今已无大碍。

    根据权威气象机构的预测,一股气旋正在东经160度的洋面上悄然形成,并有可能在28日前后演变为飓风或热带风暴,与“青岛号”正面交锋。摆在郭川面前的路线有两条:一是向东行驶避开风暴,二是继续向东南方向行进,争取在气旋靠近前行驶至它的南侧区域。考虑到选择第一条路线意味着要走不少冤枉路,郭川最终选择了蕴藏更多风险的第二条路线。这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冒险精神,是一名伟大的航海家必须具备的。(孙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