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白酒越高档塑化剂量越多 潜规则就是难得糊涂

来源:大众网-- 2012-11-21 13:49:42 字号:TT

    有业绩“黑马”之称的酒鬼酒11月19日被爆“塑化剂超标260% ”。11月19日晚,中国酒业协会发布声明称,目前,我国白酒标准正在研究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标准限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

    A 被隐瞒17个月的塑化剂危机

    从中国酒协的一份内部文件来看,中国酒协早在去年6月就已经获知白酒普遍含有塑化剂,但是却未将相关情况公诸于众。

    2011年6月,塑化剂在中国台湾引起轩然大波,并最终成为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不久之后,酒业协会开始发现白酒产品中基本都含有塑化剂成分。

    酒业协会于2011年12月向酒企发布通知,明确要求白酒企业要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识,禁止在白酒生产、贮存、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并特别提到了对塑料瓶盖的检测。

    2012年4月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理事会会议和2012年7月中国酒业协会全国白酒国家评委年会上,严控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再度被提及。

    但是这一切,普通公众并不知情。

    而根据记者的了解,2012年底和2012年上半年,云南、贵州等地的酒企,为了应付监管部门的检查才开始专门购置不含塑化剂的酒泵进出乳胶管。

    而酒业协会2011年6月发现白酒普遍含塑化剂,且酒企基本2012年底和2012年上半年才开始换乳胶管,则可以认定,2012年以前生产的白酒,基本都含有塑化剂成分。

    B 有的白酒塑化剂超标8倍

    中国酒业协会在11月19日同期公布的落款时间为今年8月20日的《关于白酒产品塑化剂有关问题的说明》中指出,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最高2.32mg/kg,最低0.495mg/kg,平均0.537mg/kg。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

    根据2011年6月卫生部签发的551号文件《卫生部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这份文件规定DBP的最大残留量为0.3㎎ /㎏ 。

    按照这个标准,白酒产品中的塑化剂成分,最高为卫生部规定单位最大含量的8倍左右,最低超过卫生部规定的单位最高含量的1.7倍,平均约为卫生部规定单位最大含量的2倍。

    而白酒中的塑化剂主要来自于塑料接酒桶、塑料输酒管、酒泵进出乳胶管、封酒缸塑料布、成品酒塑料内盖、成品酒塑料袋包装、成品酒塑料瓶包装、成品酒塑料桶包装等。塑料袋、瓶装的成品酒,随着时间的推移,产品中的塑化剂含量会逐渐增高。

    同时,酒业协会爆出,溶进白酒产品塑化剂最高值是酒泵进出乳胶管,目前所有白酒企业都在使用该设备。每10米乳胶管可在白酒中增加塑化剂含量0.1mg/kg,有的企业用一次酒泵,还有的企业多达4~5次。

    其他塑料制品、设备,有的企业用,有的企业不用,因此不同企业、不同产品的塑化剂含量各不相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