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酒鬼酒被爆塑化剂超标260%

来源:齐鲁晚报-- 2012-11-20 10:55:42 字号:TT

    19日,有媒体报道称,第三方检测显示酒鬼酒一款438元/瓶的产品中塑化剂含量超标高达260%。号称天下第一酒的酒鬼酒,一直以酝酿湘西千年文化,传承湘西古老秘方自居,号称“无上妙品”,其酒鬼酒系列也成功跻身高端白酒行列。

    19日,有媒体报道称,第三方检测显示酒鬼酒一款438元/瓶的产品中塑化剂含量超标高达260%。消息立刻引发连锁效应,公司股票19日起临时停牌,众多股民感到惊诧的同时更表示:“如果情况属实,将连续跌停无疑。”而酒鬼酒当天回应此事则表示:不确定送检为酒鬼酒产品。

    连锁效应: 20日继续停牌股价或连跌

    据称,此次检测报告显示,酒鬼酒中共检测出3种塑化剂成分,分别为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BP)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其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的含量为1.08㎎/㎏。而根据卫生部相关规定,DBP最大残留量为0.3㎎/㎏,据此酒鬼酒中的塑化剂DBP超标达260%。

    消息立刻引发连锁效应,酒鬼公司股票19日起临时停牌,酿酒板块持续走低,板块大跌逾5%。

    号称天下第一酒的酒鬼酒,一直以酝酿湘西千年文化,传承湘西古老秘方自居,号称“无上妙品”,其酒鬼酒系列也成功跻身高端白酒行列。此次被检出塑化剂超标,让很多网友感到始料不及。

    有网友表示:“如果情况属实,将连续跌停无疑。”更有网友焦急地表示:“10个跌停,出货都来不及,完了!”对于被检结果,还有网民表示:“如果酒鬼酒不给我们小股东一个交代,我们集体索赔酒鬼酒公司!”

    酒鬼酒回应: 不确定送检为酒鬼酒产品

    酒鬼酒副总经理范震19日在接受经济之声专访时回应,目前还不能确定媒体送检的就是酒鬼酒公司的产品,而且作出检测的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商业检测机构,其检测标准、检测手段不具权威性。

    公司已经积极将产品送到权威检测部门进行塑化剂检测。酒鬼酒生产仍使用传统工艺,酿酒过程中都不需要添加任何塑化剂产品来多酿酒、酿好酒,没有利益驱动。

    中酒协: 含量远低于国外标准

    针对媒体报道“中酒协”曾自爆国内白酒塑化剂普遍超标一事,中酒协19日在其官网表示,目前,我国白酒标准正在研究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标准限定,某些媒体在缺乏依据的情况下就断言白酒产品塑化剂超标,这种做法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中国白酒规模以上企业的白酒产品中塑化剂含量远远低于国外相关食品标准中对塑化剂含量指标的规定。

    专家分析: 或为包装不合格导致超标

    对于此次酒鬼酒被爆出塑化剂超标260%一事,卓创资讯乙醇分析师孙允凤表示:“按目前的情况分析,在生产白酒过程中生产企业蓄意添加增塑剂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因为在白酒中掺入增塑剂对白酒的理化性质没有任何帮助;并且,白酒当中的香味主要是酯的香味,塑化剂起到增稠的作用,而白酒一般用不到增稠,蓄意添加塑化剂的可能性不大。”

    孙允凤介绍,最有可能造成白酒当中增塑剂超标的原因有两种:一是在白酒装卸、储运等过程中使用PVC(聚氯乙烯)材质的管道或容器,例如装卸白酒或酒精的塑料管道,以及酒瓶包装使用的塑料瓶盖。二是白酒中掺入的香精、香料中增塑剂超标。

    塑化剂毒性为三聚氰胺20倍

    塑化剂即我们常说的增塑剂,塑化剂是2011年5月台湾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主角,此后,塑化剂的“阴霾”效应不断扩散。食品中塑化剂超标将对人体有严重的危害,台湾大学食品研究所教授孙璐西认为塑化剂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长期食用塑化剂超标的食品,会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以及对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伤害,甚至会毒害人类基因。

    天天315,有事您说话:青岛新闻网网友维权在行动

    网友维权热线:0532-68873738或维权QQ:1400-845-847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