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白酒含塑化剂青岛市民改喝黄酒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21 06:49:07 字号:TT

酒鬼酒牵出白酒塑化剂风暴 青岛市民改喝黄酒拒为塑化剂买单

    曾经名噪一时的酒鬼酒,一时间被“涉嫌塑化剂超标260%”的报道推到了风口浪尖:不仅酒鬼酒(000799)的股票因此而临时停牌,而且其传统销售渠道也因“塑化剂门”而渐渐受到影响。

    一石激起千层浪。由于酒鬼酒的塑化剂检验报告还未公布,仍有一段“空窗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岛城消费者目前显得比较谨慎,不愿意冒险为“塑化剂”买单,宁愿等到真相大白后再消费。因此,业内人士表示,受负面新闻影响,白酒销售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探访 酒鬼酒接受情况备案

    昨日,记者走访了东部几家大型商超以及部分糖酒专卖店,此次“中枪”的酒鬼酒岛城仍有销售。“目前,我们还没接到酒鬼酒公司关于下架和召回的通知。有消费者询问过退货的事,不过根据消法规定,烟酒售出后一律不予退货。”台东一家糖酒专卖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记者了解到,酒鬼酒公司已经接受已购买消费者的情况备案。目前,已购买的消费者可以拨打公司电话,酒鬼酒公司的工作人员会记录下你的联系方式和姓名,等调查出来后会通知如何处理。昨日,记者致电酒鬼酒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产品正在权威机构检测,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最近天气冷,是白酒销售的旺季。不过,酒鬼酒属于中档消费酒,在我们这里销量并不是很大,消费者对该品牌的忠实度并不高。这个档次的白酒可以有很多选择,这个出了问题可以换另一个。不像高端白酒,消费者就认茅台、五粮液,如果茅台出事了可能没得选择了,暂时对我们整体销售业绩没什么影响。”位于崂山区一家大型超市的负责人王经理表示。不过,他表示,随着事态的发展,对整个行业有什么影响还不好估计。“如果全行业都存在塑化剂丑闻,估计那就影响大了。”他说。

    讲述 市民不喝白酒改黄酒

    眼下,随着天气转冷,白酒销售进入了旺季。记者在超市采访中,一些消费者表示:“要不是听新闻,还真不知道‘塑化剂’这个词。”市民梁先生告诉记者:“没想到喝白酒还能中了‘塑化剂’的招,我感觉那都是塑料制品中才存在的。”他边挑酒边对记者说:“酒鬼酒还是大品牌呢,结果还能出这样的事,消费者现在对品牌都失去信任了。”

    随后,受访的几位消费者都表示,暂时不考虑买酒鬼酒了,考虑别的替代产品。“现在酒类这么丰富,又不像抽烟换个牌子挺不习惯。这个酒有问题,就换其他酒呗!”在东部佳世客,市民孙先生这样告诉记者。不过也有消费者对白酒已经“警惕”起来,一位买酒的消费者表示:“这个事肯定不是个别企业的事,我估计白酒行业都存在这个问题。在没弄清楚之前,我还是先喝黄酒吧,这样更安全。”说完,他在黄酒柜台开始挑选起来。

    “这两天就有消费者买酒的时候问起‘塑化剂’的事,说实话我是头一回听说,根本没法给他们解释。”西部一家大型超市的酒类销售员无奈地告诉记者。

    进展 很多酒类公司“无应答”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多家酒类上市公司,比如老白干酒、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和五粮液等,想询问一下塑化剂是否是酿酒过程中的“必备品”。但不知是否是巧合,这些白酒类上市公司的电话或者是无人接听,或者是处于忙音当中。

    “白酒消费心理短期或受影响,但大型老名酒企业值得信赖,未来加快行业整合,关注板块加速调整带来的低点。我们估计短期可能对消费者心理产生不利影响,但我们认为相对于没有纳入监控、并无资金和技术支持的小白酒企业,大型老名酒企业这方面的质量问题将来还是会少很多,相对更值得信赖,这或许会推动行业整合的加快。”东北证券青岛营业部总经理尹红表示。

    调查 国内塑化剂检测有苦衷

    塑化剂检测流程目前属于空白

    “不要说食品中塑化剂含量标准,就连标准的塑化剂检测流程,目前在国内都属于空白,所以我们无法检测塑化剂。”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包括市粮油检测中心、市菜篮子检测中心及质检中心在内的多家政府权威机构,对方都表示无法对市面上的白酒进行塑化剂检测。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于8月20日所公布的 《关于白酒产品塑化剂有关问题的说明》,全国白酒产品中基本都含有塑化剂成分,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对此,从事多年成分检测工作的市粮油检测中心杨群英主任表示,从目前的国家添加剂检测标准及指导来看,还没有对于塑化剂检测的明确规定,也就是说,对于各类食品中塑化剂的含量标准,以及检测食品中塑化剂含量的标准流程,都没有明确规定。“没有这些可执行规定,我们是无法检测食品中塑化剂含量的。”此外,市菜篮子检测中心李主任也表示,国家对于各类检测中心都有明确的资质认定,比如市菜篮子检测中心就重点检测蔬菜副食品内的有害物质含量,并没有资质检测塑化剂含量。而市质检中心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由于媒体的集中报道,他们已经开始关注白酒中的塑化剂含量问题,但暂时还不能对市场上的白酒进行塑化剂检测。

    随后,记者联系了岛城某高校化学专业导师柳教授。“检测塑化剂的难度并没有检测其他添加剂的难度大,只要有高效液相色谱仪就能够检测。”柳教授表示,简单来说,将白酒取样通过高效液相色谱仪进行分析,然后根据塑化剂的色谱柱特征进行比对,就能够确定是否含有塑化剂,“但作为普通高校,我们即便是有这种仪器,检测结果也不能作为公示的权威数据。”柳教授表示,没有具备检测资质的学术机构,类似检测结果只能用于学术研究,无法作为对产品进行公证的证据。

    纯酿白酒不可能含塑化剂

    专家称可能被装酒或原料的塑料桶污染了

    岛城某高校化学专业导师柳教授介绍,塑化剂又称增塑剂,是一种工业中经常使用的添加剂,可以增加工业塑料的柔软性。在食品当中,极少使用到塑化剂,目前国内暂无关于食品中使用塑化剂的行业规定。但前不久,台湾曾因食品中发现塑化剂含量超标,而引发“起云剂”事件,牵扯多家食品企业。“据我所知,塑化剂添加到食品当中,并不能改善口感和口味,只是能够使液体增稠。”柳教授表示,在白酒生产过程中,并没有需要添加塑化剂的需要。

    “白酒又不需要增稠增重,没有添加塑化剂的必要。”岛城一家白酒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孙经理向记者表示,纯酿白酒完全由粮食发酵而成,所有含有淀粉和糖分的粮食都可以酿酒。“酿酒一般都采用固态发酵法,在粮食里添加花生皮、高粱米、玉米芯等辅料,再进行蒸煮发酵,然后添加酒曲,最后入窖发酵。”孙经理表示,如果使用粮食纯酿白酒,全过程中都不可能掺入塑化剂。孙经理表示,根据他从事白酒行业多年经验,白酒生产过程中不可能添加塑化剂,唯一的可能就是被装酒或原料的塑料桶给污染了,“酒精的化学成分跟水不同,可能会有微量的塑化剂从塑料桶渗入白酒。”据孙经理介绍,对于白酒生产和贮存过程中如何使用塑料制品,国家并没有统一的行业规定。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酒鬼酒中检测出超量塑化剂的新闻,孙经理表示,最大的可能性在于,被检测的白酒是勾兑酒,“现在市场上有部分白酒是用原酒与添加剂勾兑而成的,这种勾兑酒的质量就无法保障了。”

    名词解释:塑化剂

    塑化剂是工业上被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助剂,在塑料加工中添加这种物质,可以使其柔韧性增强,容易加工,可合法用于工业用途。(记者 景虹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