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个人房贷余额超千亿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13 06:38:47 字号:TT

青岛个人房贷余额超千亿

    【银行调查】 贷款购房者超过100万人

    2002年年末,青岛建行个贷余额为18.6亿元;今年三季度末,青岛建行个贷余额为252亿元,比2002年增长约13.5倍。作为岛城最早开办个贷业务的银行,青岛建行个贷发展历史也就是青岛个贷业务发展的历史。“市民大规模办理房屋贷款发生在2002年前后,至今也就是10年历程。”青岛建行个人贷款中心业务经理吴春红介绍说,在这10年

中,我们服务的客户也翻了10多倍,由不到1万人到十几万人。

    吴春红介绍说,2008年以前,个贷每年以十几亿元的规模增长,2008年以后,每年以30至40亿元的规模递增。此外,客户个贷也取得飞跃性发展,以前客户个人平均贷款额不足10万元,而如今,客户个人平均贷款额突破40万元,10年前,青岛建行开设10个机构办理个贷,而如今有40多个机构办理此项业务。

    目前除了建行外,中行、农行、交行以及青岛银行、华夏银行等均开设个贷业务。

    岛城究竟有多少市民通过贷款圆了住房梦想呢?记者咨询了人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房地产交易中心、各大银行等,未能了解到一个确切的统计数字。根据建行、交行等房贷部门负责人表示,岛城个人住房贷款人均已超过20万元,记者综合青岛最新发布的个贷余额,住房公积金贷款人数以及各大银行个贷客户数量测算,10年间岛城已有超过100万人通过贷款圆了住房梦。

    【岛城房贷现状】 8.5折房贷有缩减趋势

    今年上半年,青岛多家银行对首套房房贷提供利率8.5折优惠。不过8月份开始,就有部分银行开始取消房贷8.5折优惠,9月只有4家银行执行8.5折优惠,进入10月执行优惠的银行更有缩减趋势。还有的银行表示,虽然目前执行优惠利率,但是不排除接到总行通知上浮利率。

    目前,能够执行8.5折优惠的银行也基本都有 “附加条件”,基本都要根据贷款客户的信用状况而定,并不是都能享受到优惠。从8.5折到9折,再到基准利率,购房者不得不比从前多付利息,导致一部分刚需置业者对购买新房望而却步。“我们银行的贷款额度已经用完了,所以想贷款的话要等到明年1月份了,如果很着急的话,建议考虑其他银行。”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个贷规模的快增,无疑让年底银行手里可以出借的“银子”少了,这时候提高房贷利率水平就不难理解了。“进入11月份后,我行首套房贷利率较前期提高了,信用良好的申请者为9.5折,而在之前为9折优惠。”岛城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房贷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随着年末的来临,银行信贷资源又一如既往地紧张了起来,相应的利率价格发生了调整,首套房贷的利率也就相应提高了。

    不止首套房贷的利率有所上升,银行的审核也更加严格,原来能够入围的首套房贷市民如果信用记录不好就可能无法办理。“现在对客户的要求高了,两年前有非恶意贷款逾期记录的市民就可能不被受理,而且现在信用卡还款有不良记录的市民,也可能不被受理。而在之前,两年前的不良记录是不被考虑的,信用卡还款的情况也不被考虑。”上述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审核更加严格虽然会让很多有信用不良记录的市民无法办理业务,但也保证了已成功业务的办理速度。“现在,申请办理业务的速度并没有减缓,只是有些市民的申请不再被受理。”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一些银行坚持8.5折房贷优惠,借机吸引更多客户。青岛交行房贷部负责人李处长表示,目前他们银行仍然继续执行差别化房贷政策,对家庭首套房执行基准下浮15%的优惠利率,对二套房执行基准上浮10%的利率。“在青岛房贷市场上我行是为数不多仍执行8.5折利率的银行,该政策目前没有取消的计划。”李处长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